能动学院党委积极开展第二次政治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2动态浏览次数:670

411日下午,根据学校关于全体师生员工政治学习要求,能动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集中政治学习,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就如何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而进行讨论。

学院党委要求各支部在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过程中,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以学习与贯彻,以进一步促进各支部党建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政治性,使党员能时刻保持自己的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做好“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在如何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讨论中,轮机工程专业负责人王军老师表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坚定“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其次,运用好“学习强国”APP平台,让支部成员把理论学习走向深处、入脑入心、学透学实。同时,要强化提高教师党员的本领,既要有政治敏锐性、鉴别力,也要有处置风险的能力;既要有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本领,也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学术水平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的能力。

老师们认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接班人,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去,要实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一体化育人,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等与学生成长成才密切相关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切实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等质量提升体系;要通过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切实提高育人效果。

通过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的学习,各支部充分认识到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对广大高校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是对新时代高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提出的具体要求。

学院“造梦花匠”辅导员团队表示,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与心的呼应,没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的老师。师爱是师生之间感情联系的纽带,也是教育使命之所在,它包含了对学生的热爱、尊重、理解和期待,是教师的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作为辅导员,只有做到用爱心托起爱心,用智慧开启智慧,才能做领航员引领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