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支教促发展,服务家乡献爱心 ——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开展海安市少年宫志愿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1动态浏览次数:191

当前,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正在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习惯养成,也为了给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2020714日,江苏科技大学轮机工程1822108022班张皓然、杨胜国、姚震、张来春四名同学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在2020714日至17日期间前往海安市少年宫参加志愿支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目前,未成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广受关注,海安市少年宫力求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校外教育的机构。面向3—18岁全体少年儿童,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7月14日,志愿支教团队来到海安市少年宫,在负责人的介绍下,了解了少年宫的概况,主要包含舞蹈中心、书画中心、科技中心、音乐中心、体育中心、语言中心六大中心。这次志愿服务团队来到了舞蹈中心、体育中心以及语言中心进行了志愿服务活动。

7月15日,支教团队与孩子们开始了暑期少年宫的第一次课的预热。在热场活动中,孩子们对支教团队的到来表示非常欢迎家长们也谈到了自己对孩子未来的期望。“我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孩子能健康、安全、快乐的成长,无论他以后的学习成绩如何,但只要他对这个社会有贡献就好。”

接着在体育中心开始了第一节课——花样篮球的教学活动。支教团队的老师们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为孩子们分享了篮球运动的起源,分享了一些简单的篮球技巧。在老师们的带动下孩子们都对篮球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发展了跑、运、传、接、投等基本动作技能,并且在学习中充分展现自我,体验到了成功的乐趣。 “要想打好篮球,首先你得有个好的球感。海安市少年宫张老师这样给大家介绍,要想有个好的球感,就得把拍球练好。接着志愿老师给小朋友们纠正动作,教会小朋友们用手指拍球而不是手掌。拍球的高度不能超过腰。小朋友们还太小,不过在志愿老师们耐心的,手把手的教导下,逐渐规范了动作,并能跟着音乐的节奏拍球。

7月16日,志愿老师们来到了语言中心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题为《我心中的伟人》的写作课。首先志愿老师们带领小朋友们一起阅读了《杨利伟的童年》《林肯》这2篇介绍伟人的文章。小朋友在故事中了解了一个面对难题能迎难而上的杨利伟,一个为了黑人的解放而用尽一生去实现的总统林肯。他们身上有着让人敬佩的品质,是这些小朋友甚至所有人学习的榜样。阅读完毕后,志愿老师们让小朋友们自主发言,和大家谈谈他心目中的伟人。有些小朋友心中的伟人是周恩来总理,毛泽东主席这样的国家领导人,有些小朋友心中的伟人是科比,梅西这样的体育巨星。

其中有一位小朋友的发言很令人感动,他说他心中的伟人是他的爸爸。对于他们家来说,他的爸爸用肩膀撑起了他们家。对于城市来说,他的爸爸作为一名工地工人用双手把城市建设的更加美丽。发言结束,教室里响起了掌声。的确,伟人不一定是那些名人,也可以是那些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好的普通人。最后,让小朋友们把自己所想的写成作文并和大家分享,一起学习伟人们的高尚品质。在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第三天的教学。

7与17日,志愿老师们来到了舞蹈中心进行教学活动。以增强小朋友们道德、礼仪、规范、礼仪美的意识为指导思想,增强了小朋友自信勇敢的精神,培养良好的气质和健美的体态,促使其身心得到发展。首先,志愿老师们指导小朋友们进行一些简单的基础训练,包括压腿,踢腿等。在这些基础之上提高形体、姿势、腰腿的软度,力度。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和韵律感,在感受音乐的基础上,感情地进行活动,能够随着音乐的不同情绪,节奏以及节拍的变化,有表情地进行律动,模仿动作和表演,寓教育于形体训练之中,使小朋友潜移默化的接受集体主义、行为规范的教育,让每一位小朋友都在形体训练活动中享受到美和欢乐。

经历了四实践活动,志愿支教团的成员们尝试了身为一名教师的苦与乐,更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所肩负的责任,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能以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和仪表,关爱学生,为海安市的文明文化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时刻准备好服务社会,为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在实践中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