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去秋来,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8-02动态浏览次数:195

为了了解新冠疫情对我国各行业的冲击和影响,以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复工复产的情况。2020年7月24日至7月31日,1822108071持恒团支部开展了以“抗击疫情实践团”为活动类型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支部采取“统一主题,线下分工,多种形式”的方式,由各位参与成员分别在各自家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开展。

根据各成员间的相互配合同时不同地的开展调查采访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春季,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除少数医疗行业外,各行业的经济均遭到了重创,商场停业,饭店关门,学校停课……在疫情防控得到扭转的今天,1822108071持恒团支部成员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前往我们身边的多个行业和岗位,调查或体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复工复产情况。

王宇佳同学回想到:疫情期间,商场处于完全关闭的状态,复工复产后,店铺相继开始营业。开始时超市里面的顾客人数及商品的种类和数量明显减少。现在不仅来购物的人流量增加了许多,而且大家可选择的东西更加齐全。通过向一些来购物的顾客询问得知,大家之前由于担心疫情,会提前购买好几天的食物储备起来,但是经常会买不到自己想要的食材。现在不仅种类多了,而且可购买的食材更加丰富而且新鲜。

同时商场的安全措施十分到位,入口处均有“不戴口罩不得入内”的表示,餐馆内也有“公筷用餐,保持距离”等醒目标识的醒目提示。商场人流量较疫情期间也有大幅增长

蒿鹏宇同学前往基层乡镇医院通过向医生和疫情防控人员交流了解到在疫情初期很多乡村居民不能清楚地意识到病毒的传染能力以致不能及时有效的采取防护措施在医院党委组织的领导下安排医护人员前往各乡村进行疫情相关知识的宣传并对各村进行了彻底排查,统计湖北返乡人员的信息及健康情况。在当地发现新冠感染者时,医护人员奔赴前线,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效的阻断了疫情的进一步传播。

家里在某地经营有一家烧烤店的黄潇同学说到,之前因为疫情的影响,家里的饭店关门很长一段时间,年前准备的原材料都赔了进去,还有房租要交,经济压力很大。现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饭店可以按要求开业了。疫情复工初期,餐馆生生意多以外卖为主,全面复工后,堂食的客人逐步增多,和往年同一时期相比无明显的差异

突然到来的疫情让市场的贸易陷入停滞的状态,随着疫情的好转,市场也逐步扩大开放范围。时长的防控措施也十分的到位,实践团队成员走访了几条街道,发现市场“佩戴口罩”的标识十分醒目,测量体温的日常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人们的防控的意识也十分到位,人人佩戴口罩。经过调查者对几位居民的调查,他们都带着备用口罩,以防万一。这样出门戴口罩,不忘携带备用口罩的习惯也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有的成员还发现居民小区入口处备有防疫帐篷,虽然疫情得到有利控制,但这些帐篷尚未撤去,人们依然有着十分高的防疫意识。

此外支部成员选择的方向还有“关于陈圩林场疫情时及疫情后村民生活情况和应对疫情采取的措施调查”、“社区对疫情的摸排工作”、“疫情对农村家庭收入的影响”、“论餐饮服务业在疫情后的恢复能力与将来的经营战略规划”、“青年中的战‘疫’英雄”等。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均自觉在家中隔离14天,定期汇报体温情况。

支部成员们坚信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将会过去美好的金秋也定将会迎接全体中华儿女在这场疫情防控当中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的力量与优势亦体现出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面对疫情,青年们应该紧跟党旗的方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