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支教,为梦起航 ——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支壁完小的支教感触

发布时间:2020-08-03动态浏览次数:284

 这个夏天,在校长的帮助之下,我顺利进入小学母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支教,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但是我的感触颇深。
         
由于我小学母校所处的地区是贫困地区,这的教育条件也比较差,而且其中部分学生还是留守儿童。在我支教的班级中,有大部分的学生都是比较热爱学习的,但是还是有少部分的学生喜欢玩游戏,刷视频,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我们问到他们的梦想的时候,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是想当主播跟明星,这是我意料之外的事情。
        这是我第一次去小学支教,不过经过与孩子们的接触,我发现这些学生们的思想似乎被带偏了,现在的确好多大主播学历都较低,但是收入确非常高,或许这些学生就是因此才会产生出想当主播的想法在如今这个信息十分发达的时代,这些学生们往往会用手机刷视频,玩游戏,而从这些视频当中,他们会误以为主播这个行业比较容易,不需要高学历跟太多努力就会有很大的回报。

在了解了孩子们的想法后我仿佛也明白了支教的意义:因为这儿需要支教,因为这儿需要帮助。正如“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在那儿”一样的简单。无论你支教是出于什么目的,这不重要。最关键的是你要踏踏实实做好支教,真正能发挥出贡献,真正能看到支教的效果。我和他们讲了主播并不是如外表看起来那样轻松,和他们讲述了大学期间的生活,分享了努力奋斗后的满足,也与他们分享了很多丰富多彩的职业,令我开心的是,最后我在他们的眼中看到了渴望的光。

在我看来,学校除了素质教育以外,更应该对学生,尤其是还在懵懂的小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真正做到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孩子来说,爱玩是他们的天性,尤其是农村的孩子,课下他们大多数人都只是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其他的就不再看书或复习了。支教的一周当中,通过与几个老师的交流,我了解到,小学时候老师管理严格的班级,上到初中以后,成绩往往会有所下降,反观小学管理较为松懈的班级,上到初中以后,他们的成绩一般都会比较靠前。所以我认为对于小学孩子的教育,不应追求眼前的成绩,而应用长远的眼光帮他们谋划将来,也就是多进行素质教育,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成绩,管理稍微松懈一点,不能让孩子产生厌学心理。

在支教的最后几天,我给孩子们进行了感恩宣讲,收获颇多。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的自控力往往都比较低,不能自觉地去学习,但是如果我们多给他们做一些关于感恩类的宣讲活动的话,他们或许就能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尤其是对这些孩子来说,他们大多家庭条件都不好,当他们还在教室里面上课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可能正在工地上班,可能正在田地里面干活,也可能在工厂里面工作。通过这次感恩宣讲,他们知道了父母任劳任怨地工作背后是对他们深深的期盼。

如今许多人对短期支教抱有看法,认为短短十几二十天,能帮助孩子什么呢?的确我们或许教授不了他们多少知识,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带给他们希望,目标和方向。虽然一个支教者的作用有限,可支教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一种爱的影响,爱的传播。这种奉献的精神会影响着当地的孩子,当地的老师,当地的居民,还影响着身边的朋友。

 而通过这次支教我从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通过教学,我提升了自己的表达能力跟与人交流的能力也了解了孩子们单纯丰富的内心世界。匆匆一周,我带着红了的眼眶收获满满的离去,同时我把爱和希望祝福留给了这群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