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生活,调查实情

发布时间:2020-08-18动态浏览次数:148

2020年8月8日到8月15日期间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在线上开展了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团的线上暑期社会实践。在这几天里同学们在各个所在地调查访问了大家的生活水平状况。

张杰森同学去了爱康坊去调研人们的工资、生活消费等情况。来这里的客人他们大多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来这儿大多身体有些疾病 需要调理。年龄以四十岁以上居多。做过理疗后大多人认为有好效果,他们有办卡以后继续来。客人们有时还会买一些保健产品,以保养自我。总的来说这儿的客人收入稳定且足以支持其保健生活,保养理念也较强,愿意为自己的身体花费。    

  戚倪妹调查了解到很多人都能够做到工作和农业种植两不误,在空余时间还会种植花卉,生活多姿多彩,工资也在普遍提高中。纵观家乡,在十三五规划下,“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的发展思路的实施中,拆迁筑高楼成为常态。生活中,太阳能路灯随处可见,水利设施建设极为完整,减少了人力物力。最让她兴奋的是新建了几处公园,娱乐设施也多种多样。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交通不便,她相信这个问题以后会变好

金熠成同学访问了所在小区的部分住户,对今年整体收入和消费情况进行了了解。受年初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的经济情况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他的老家常熟也经历了一段不景气的时光。在他的调查中,大部分居民工作的单位在疫情期间都有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生产经营亏损,一位零售连锁企业的从业者表示在疫情发生前,其所在店铺的周销售额在10w左右,而在疫情爆发后,一周能有4w就已经是“满足”了,而有从事餐饮、旅游和娱乐等行业的人所在企业更面临了停工、裁员的重大困难。现在,随着疫情的退去,大量工厂、企业复工,大多数人都回到了疫情前的工作状态,但不少人都受到疫情的“后遗症”影响,与上年相比,在消费上保持了一种更加“保守”的态度,不仅减少了包括旅游在内的行程计划,还更加注重购物、买菜等日常支出。

这次主题是国情社情观察,由于疫情等各方面原因,我们只能在各自所在地进行调研,全国各地百姓的生活状况,社会现状可以逐一反映, 访问的人群也比较多,虽然这次疫情造成 了不小的影响, 但是他们整体对社 会的现在还是挺满意的,百姓安居乐业,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