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2020-08-26动态浏览次数:355

(一)思想重视,组织严密

我院团委自六月中下旬开始着手准备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鼓励学生积极走入社会大课堂,以我所学服务社会,同时严格要求院团委严密组织,在确保社会实践活动多样性、实效性的同时保证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院团委在六月底通过各年级线上团支委会议的形式将今年社会实践的目标和要求重点向大一、大二的学生做了详细的解释,动员800 余名大学生、二十多支社会实践队投入到暑期社会实践当中,其中为院级与团支部级重点队配备了专业指导老师,充分保证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质量。

(二)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就业见习相结合

今年我院将大三学生的社会实践与社会实习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共享,如有较好的就业见习单位,有较好的社会实践机会,大二学生也可以到低年级参加实践见习,从而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大学生深入了解国情、了解社会,正确认识就业形势,促进大学生树立基层意识,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到基层建功立业。今年暑假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在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重工和中江国际等单位建立了见习基地,为大学生了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同时安排了见习指导教师,组织开展见习和就业培训,帮助其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三)主题鲜明,重点突出

今年我院共组织社会实践队二十余支,共有 800余名学生参与了各种形式的实践和实习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支队伍旗帜鲜明,紧密围绕校团委“用实践感知社会,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活动主题,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路放在活动开展的重中之重,二十余支队伍中有较多支队伍以“青春战‘疫’,学子力行”为主题,部分队伍以教育关爱为主题,重点突出,效果显著。

其中经济管理学院赴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南通市等社会实践队更是紧贴“三下乡”的活动主题,深入到建设有特色、发展有思路、规划有蓝图的少年宫、学校等进行形式多样的调研和服务活动,既服务了社会,又增长了才干。

(四)深入服务,强调锻炼与参与

我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改变以往以“传统调研”为主体,重点突出参与和锻炼,加强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内容的调查和服务,尤其突出对疫情后复工复产的社会状况、人民心态转变的调研与考察。

(五)发挥优势,成果显著

今年为了更好的发挥我院的专业优势,提高社会实践效果,学院专门配备了十余名专业教师加入到活动指导工作中,从专业的角度对于活动内容和调研结果进行指导和分析,保证了实践活动成果的可行性和专业性。

(六)实现短期实践服务与长期合作联系相结合

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我院注重加强与校外单位的联系,争取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学校和学院教学系的联系帮助下,我院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重工和中江国际等单位达成了建立见习基地的共识,实现了短期服务与长期合作的结合。

(七)注重实效,鼓励先进

今年我院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将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出发点,避免在实践过程中走形式,广大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切实锻炼了能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另外在暑期社会实践结束之后,我院按照校团委要求对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和交流。

同时学院最后通过召开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的形式对本年度的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做出了经验总结,为以后的组织作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经验总结:

1、动员和宣传工作要更加扎实深入。让每位学生投身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成长。创新宣传动员形式,改变宣讲、号召的陈旧形式,让每位学生真正理解社会实践的深远意义,为后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2、精心策划实践主题,打造学院品牌实践基地。打破实践主题陈旧化的现状,结合时事、实践地人民需要,与时俱进,打造特色主题实践活动,实现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

3、认真总结,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充分利用实践所的数据资料,进一步总结提高,将专业知识与其有机结合,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科研水平。成果形式实现多样化、专场化、系统化,充分展示实践风采。

4、积极创新,提高效率,扩大我院社会实践影响力。在学院内部、小分队内部,团结合作、互相促进,进一步提高社会实践各阶段的效率,从而促进整体实力的提升,以创新促发展,以突出扩影响。

以上就是我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当然在活动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但是我们相信制定好明确的目标与要求,以后的暑期社会实践水平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