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0-08-26动态浏览次数:540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了解基本国情,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成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用实践感知社会,把青春献给祖国”的要求,我院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

能源与动力学院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疫情后社会情况调查为重点,广泛开展疫情后秩序重建服务、教育帮扶、社会调查等活动,并且注重志愿服务与见习调研相结合、短期实践与长期合作相结合,依托企业实习和红色基地,充分发挥学院专业特色,在继承传统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突出特色和创新,重点组织了多支重点社会实践队,指导学生深入专业对口企业、社区基层等多地,锻炼学生能力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重走红色之旅,追忆革命历程

实践团成员一同参观了韦岗抗战纪念馆,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在展览品前驻足,悠长的走道书写着韦岗抗战的鲜红历史。路边的战壕不禁让同学们联想到战争的惨烈,在观影厅,同学们观看了记载着韦岗光辉历史的影片资料后,仿佛回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最后的胜利纪念碑前,所有同学都感受到了如今,新时代的中国,常态化的和平正是这些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走出纪念馆,洪瑞同学感概:“如今我们幸福安定的生活,是无数抗日先烈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当属来之不易。我们需要去铭记历史,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争取为祖国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随后,同学们一同前往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在那里回顾茅山新四军抗日基地走过的艰辛历程。活动的最后,同学们探寻了镇江醋文化博物馆,深入了解了镇江传承百余年的酿醋技术。

本次活动通过回顾历史,参观红色基地,实践团的成员们再一次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勤劳俭朴、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为前驱的这些中国共产党人最初的红色革命精神基因,会在大家的学习和生活中持续发酵,指导和淬炼着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在新冠疫情刚刚肆虐过的当下,结合这样的一场活动,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深入实习基地,携手培养人才

7月6日至8月1日,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实习小分队分别前往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和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社会实践活动。

知识技能培训让实践团成员知道一块钢板从购买,运输到厂区进行预处理加工,切割,液压处理,焊接等一系列制造流程。

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简称SOE,SOE的明星产品是对于运输船建造的LNG、LPG、LEG运输液罐和船上的再气化等一系列模块,该公司于2017年建造的三瓣罐LPG运输船被评为2017年世界名船,公司主要致力于发展中小型液罐方面进行研发制造与生产,位于南通启东的SOE本部主要负责液罐制造,船体建造在舟山长虹分部。

通过介绍,成员们了解,“一字型”流水线看起来是很多工业生产都用到的方法,但于船厂,拥有一字型流水线需要极大的场地面积,广船国际拥有占地253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因此此方式是广船国际的特色之一。而一字型流水线能够提高船厂造船效率,但同时要避免出现返工的情况,因此在设计制造及现场施工中,需要进行严格把控。

本次实习广船国际分队分为三个小组,进行轮换轮岗去到技术中心、人事管理以及生产现场三个部门,以便让队员有更深刻的了解。

一起来SOE公司看望实习的同学们,并和公司CEO高文宝,李兰珀部长,周鲁兵部长,张耀斌部长,张鹤部长,邵闳昭部长一起展开了座谈会,与同学们交流了实习体验与感悟。

一个月的实习,团队成员与公司员工们共同努力,逐渐发现学校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区别,学会如何将学校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当中去,将理论知识变得立体起来,拉近了课堂与岗位之间的距离。

三:线下支教促发展,服务家乡献爱心

当前,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正在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习惯养成,也为了给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组建志愿支教服务团队,在2020年7月14日至17日期间前往海安市少年宫参加志愿支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5日,支教团队与孩子们开始了暑期少年宫的第一次课的预热。在热场活动中,孩子们对支教团队的到来表示非常欢迎。家长们也谈到了自己对孩子未来的期望。“我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孩子能健康、安全、快乐的成长,无论他以后的学习成绩如何,但只要他对这个社会有贡献就好。”

接着在体育中心开始了第一节课——花样篮球的教学活动。支教团队的老师们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为孩子们分享了篮球运动的起源,分享了一些简单的篮球技巧。在老师们的带动下,孩子们都对篮球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发展了跑、运、传、接、投等基本动作技能,并且在学习中充分展现自我,体验到了成功的乐趣。 “要想打好篮球,首先你得有个好的球感。”接着志愿老师给小朋友们纠正动作,教会小朋友们用手指拍球而不是手掌。拍球的高度不能超过腰。小朋友们还太小,不过在志愿老师们耐心的,手把手的教导下,逐渐规范了动作,并能跟着音乐的节奏拍球。

接下来的两天,志愿老师们来到了语言中心和舞蹈中心进行教学活动,作文课上志愿老师们带领小朋友们一起阅读了《杨利伟的童年》《林肯》这2篇介绍伟人的文章。一开始孩子们不感兴趣,表示生涩难懂,但在支教成员的生动讲解下,小朋友在故事中了解了一个面对难题能迎难而上的杨利伟,一个为了黑人的解放而用尽一生去实现的总统林肯,他们身上有着让人敬佩的品质。阅读完毕后,小朋友们开始主动与大家分享心目中的伟人。有些小朋友心中的伟人是周恩来总理,毛泽东主席这样的国家领导人,有些小朋友心中的伟人是科比,梅西这样的体育巨星。其中有一位小朋友说他心中的伟人是他的爸爸。对于他们家来说,他的爸爸用肩膀撑起了他们家。对于城市来说,他的爸爸作为一名工地工人用双手把城市建设的更加美丽。发言结束,教室里响起了掌声。的确,伟人不一定是那些名人,也可以是那些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好的普通人。

经历了四天的实践活动,志愿支教团的成员们尝试了身为一名教师的苦与乐,更是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所肩负的责任,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能以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和仪表,关爱学生,为海安市的文明文化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疫去秋来,复工复产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春季,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除少数医疗行业外,各行业的经济均遭到了重创,商场停业,饭店关门,学校停课……在疫情防控得到扭转的今天,1822108071持恒团支部成员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前往身边的多个行业和岗位,调查或体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复工复产情况。

王宇佳同学回想到:疫情期间,商场处于完全关闭的状态,复工复产后,店铺相继开始营业。开始时超市里面的顾客人数及商品的种类和数量明显减少。现在不仅来购物的人流量增加了许多,而且大家可选择的东西更加齐全。通过向一些来购物的顾客询问得知,大家之前由于担心疫情,会提前购买好几天的食物储备起来,但是经常会买不到自己想要的食材。现在不仅种类多了,而且可购买的食材更加丰富而且新鲜。

同时商场的安全措施十分到位,入口处均有“不戴口罩不得入内”的表示,餐馆内也有“公筷用餐,保持距离”等醒目标识的醒目提示。商场人流量较疫情期间也有大幅增长

人员交流了解到在疫情初期很多乡村居民不能清楚地意识到病毒的传染能力以致不能及时有效的采取防护措施在医院党委组织的领导下安排医护人员前往各乡村进行疫情相关知识的宣传并对各村进行了彻底排查,统计湖北返乡人员的信息及健康情况。在当地发现新冠感染者时,医护人员奔赴前线,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效的阻断了疫情的进一步传播。

为疫情的影响,家里的饭店关门很长一段时间,年前准备的原材料都赔了进去,还有房租要交,经济压力很大。现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饭店可以按要求开业了。疫情复工初期,餐馆生生意多以外卖为主,全面复工后,堂食的客人逐步增多,和往年同一时期相比无明显的差异。

突然到来的疫情让市场的贸易陷入停滞的状态,随着疫情的好转,市场也逐步扩大开放范围。时长的防控措施也十分的到位,实践团队成员走访了几条街道,发现市场“佩戴口罩”的标识十分醒目,测量体温的日常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人们的防控的意识也十分到位,人人佩戴口罩。经过调查者对几位居民的调查,他们都带着备用口罩,以防万一。这样出门戴口罩,不忘携带备用口罩的习惯也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有的成员还发现居民小区入口处备有防疫帐篷,虽然疫情得到有利控制,但这些帐篷尚未撤去,人们依然有着十分高的防疫意识。

在这场疫情防控当中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的力量与优势亦体现出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面对疫情,青年们应该紧跟党旗的方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成就未来,社会实为实现社会主义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带新人的根本目标尽了力,为共建大学生“新知识,新信息,新精神,新青年”的精神家园添了彩。今后,我院将更加注重社会实践活动,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推向更高的一个层面,刻苦求知,勤于实践,追求进步,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作用,实践与成长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