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丹徒气象局,悟气象新科普

发布时间:2020-08-30动态浏览次数:350

825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四位青年志愿者和二十多位宝塔路街道凤鸣新村社区的小朋友到达丹徒区气象局,参观体验各种气象监测仪器的功能,学习气象科普知识,丰富暑期生活。

活动伊始,气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将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带往室外的一个气象测量地。在气象局的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实地参观了气象观测场,在这个高于地面8米左右,放置八九个用于测量天气状况的装置前,工作人员讲解了每个装置的名称及工作原理,同学们了解到了传感器、翻斗式测量仪和称重式测量仪等仪器是怎样在日常生活中测量地表温度、风向、风速、降水量、降雪量的,以及它们的使用方法。其中空气质量测量仪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老师讲道:杆子的最上面设置有南北两个小装置,分别为光束的发射装置和光束的接受装置,通过对光束的分析,可以推测出空气质量状况,可用于雨、雪、冰雹等多种天气状况下

随后,工作人员将我们带入到装有“气象监测系统”的气象接收室,志愿者们了解到了测量仪是怎样把数据精准的传送到电脑上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展示了在气象测量地所看到的那些装置反馈的数据、气象云图和雷达图,还讲解了如何查看云图。志愿者协助小朋友们一边仔细地听讲解,一边认真记录着气象知识。

活动结束后,洪瑞同学感叹道:“通过此次活动,我体验到了从数据分析到气象发布的全过程,原来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可能与气象息息相关,接触了那些高科技的先进气象设备,真是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丹徒气象站之行,使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探寻气象局的奥秘,获专业人士传授气象科普知识,同行的小朋友们对专业仪器表现出浓烈的好奇,求知欲。此次活动也进一步充实了气象科普知识,推动了学院科普活动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