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自信,争做四有教师

作者:王军 发布时间:2022-06-30动态浏览次数:128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师德建设的标准和要求。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用“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等表现力极强的称谓表达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并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个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师德建设标准和要求。

古往今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表,是对教师这一行业的最基本的要求。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在形成稳固之中,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有责任做好“引路人”这一角色,帮助他们树立良好、正确的三观,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理想,

青年强,则国强。振兴青年人,也就是振兴中国。我们都说言传身教,但实际上身教更重于言传,所以作为一个高校教师,我们更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作为年轻人做表率,做楷模,修身立德,以德化人,立德树人,潜移默化地在平时之中,点滴之中影响青年人朝好的方向发展,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目标理想。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他们坚忍不拔的品质。

新时代老师应该树立科学育人观,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努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那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老师,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我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的“软骨病”。做一个好老师,既要“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好老师,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渊博的知识教育学生,以美好的德行影响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入学生心田,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加强以德树人。教师人格魅力是教育成功的重要条件。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教学方法,更离不开老师的道德品格。一名学识渊博但品德低下的老师教出的学生很有可能就是危险品,危害社会危害国家。所以讲一名合格的老师必须加强师德学习,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定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的政策。有了良好的师德作为基础,才能培养出又红又专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三、有扎实学识。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学生可以原谅老师教条刻板,但不会原谅老师学识浅薄。老师要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必须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基本功,丰富的教学手段等,才能娴熟的驾驭课堂,更好的教育学生。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课堂上就不流畅,就会卡壳,学生提出的问题就会让你很尴尬,严重的就会误人子弟。所以,每位老师要有危机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地提高和充实自己。

四、常怀仁爱之心,培养有为新人。做一名优秀的老师,就要常怀仁爱之心,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让学生觉得校园、教室如同家一般温馨。有了关爱,每一位学生都会从内心里激发出求知的潜能,树立了强大的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大学老师从实践中如何坚持四个自信,我认为应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首先要加强道德建设。高校教师更应肩负更高的事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思想和行为当中体现四个自信,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身的理论修养和人格魅力中,以德立身。

二改进课堂教学。

教师要利用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高教学水平。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在以教材为基本遵循的前提下,自觉在四个自信视角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教学内容的全过程。

三加强实践教学。

除课堂教学以外,参加科技文化活动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是大学教师在四个自信视角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

四熟悉新媒体的运用。

大学教师作为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首先要学会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积极探索网络教育新形式,创办相关课程网站、课程思政专业课和基础课。

争做“四有”好老师,是新时代的召唤。每一个教师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参加到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改革浪潮中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的精华所在,同样适用于现在对于教师这一行业的要求。高校老师应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努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