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动态浏览次数:2151

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前身是我校的动力工程系,是学校创办最早的三个系之一,是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80多年的建设,学院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学科专业行业特色鲜明,教育国际化取得新的突破。在船舶轮机、动力装置、舱内环境控制、振动噪声控制、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等方面形成科研特色,在船舶海工、能源动力行业中有着日益重要的影响。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科专业实力日益增强。

    学院形成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轮机工程”“水声工程”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拥有“能源动力教育部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能源动力硕士双学位中-联合培养土木水利”工程硕士领域船舶与海洋工程暖通空调学科方向)。“轮机工程”为国防特色学科专业、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优势学科重点建设方向

学院拥有“能源与动力工程”、“轮机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4个全日制本科专业。“轮机工程”为国防特色学科专业,2020年被国际海事科技协会(IMarEST)专业认证受理即将通过工程教育国际实质等效专业认证。“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2020年被国际海事科技协会(IMarEST)专业认证受理即将通过工程教育国际实质等效专业认证。“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在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国家专业认证。“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由省级人才带领博士率100%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的毕业生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

    学院下设轮机工程系、动力工程系、新能源系、人工环境系4个教学系,1个工程实训中心和6个科研研究所,设有学院党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等管理机构,现有教职工85人,教授11人,副教授29人,专任教师博士学位占比81%,具有工程实践经历占比70%,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接近50%;拥有国家级人才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行业高层次人才省级人才10余人,江苏省产业教授3人,形成了一支结构优良的师资队伍各具特色的学术梯队。依托行业优势,形成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应用相结合的科研体系,近5年承担了包括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基金、国防科研、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在内的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各类科技进步奖20余项。

  学院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轮机工程方向,轮机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能源与动力工程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下设热工基础实验室、动力装置实验室、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振动噪声实验室及轮机工程实验室、新能源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2000余台套,固定资产总值约4000万元。校企共建江苏省船舶测控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传动装置减振降噪工程技术中心等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2个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专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300人,研究生博士生300人硕博留学生100人。近5年承担省级教改课题15项,获国家级多媒体课件奖2项、省教学成果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5部,获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优秀毕业设计4项。

学院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形成本硕博留学生培养体系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活动日益增强,学术氛围日益浓厚。与俄罗斯莫尔多瓦国立大学开展能源动力硕士双学位交换生培养2019年获批教育部中-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联合培养项目-能源动力专业”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名单,每年资助我校20名教师和研究生赴俄罗斯摩尔多瓦大学联合培养。

  学院充分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产教融合,引导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共建了国家级校企联合产学研基地学生实习基地等25个,设立了多个企业奖学金。近5年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等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150余项。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2位,平均98%以上。

  作为江苏科技大学最早创建的院系之一,学院经过多年的奋斗及几代人的努力,已经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在今后的办学过程中,学院将秉承“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院风,不断努力,勇于创新,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