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11研究所童宗鹏研究员来校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2动态浏览次数:1406

627日,应能动学院邀请,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1研究所博导、研究员童宗鹏来访我校,并做题为“船舶动力系统技术及解决方案”的学术报告,温华兵院长主持报告会,校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聆听报告。

报告中,童宗鹏研究员以近年来所参研的工程实际案例为背景,结合船舶节能减排、海水淡化装置、船舶减振降噪等具体问题,详细介绍了有关船舶动力系统集成技术及解决方案,并就船舶动力系统技术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瓶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探讨。讲座内容紧贴工程实践前沿技术,应用性强,对师生在该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在校期间,童研究员还参与了镇江市船舶动力设备性能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研究基金评审工作,并为后续工作开展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童宗鹏,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1研究所博导、研究员,全国机械振动、冲击与状态监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振噪检测与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低噪声动力系统集成、船舶减振降噪及抗冲击研究,长期从事国防装备及减振降噪科研工作,完成30余项技术研究项目,形成的技术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装备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负责大功率高功率密度柴油机动力模块减振降噪技术、热气机系统减振降噪改进研制、传动装置低噪声和抗冲击综合控制及监测技术、推力轴承装置减振设计技术、推进电机隔振等项目研究,总经费约5000万元。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2015年度获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首届辛一心青年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