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总理故居,看红色淮安

作者:王香颖 发布时间:2019-07-05动态浏览次数:641

七月三日,为了更深一步的学习党的红色精神,了解革命党员的先进故事,江苏科技大学能动学院18级新能源专业的九位同学,经历了一上午的旅途奔波,终于到达了淮安——周恩来总理的故乡。

中午简单休息后,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地赶往周总理故居。

周总理故居在淮安市淮安区的驸马巷里。这里既不热闹如市中心,也不清寂如城郊区,就如周总理一样,不过分张扬,有自己的内涵却从不喧哗。同学们走进大门,在周恩来故居进行参观。故居里保留了周恩来童年生活地方的原貌,讲述了周安来生平的事迹以及周恩来与邓颖超坚贞不渝的革命爱情。同学们在这里细细参观,从周恩来总理出生的房间,到周恩来的卧室,再到周恩来总理的书房,一砖一瓦,都见证着总理的成长。


同学们对总理院子里的一口水井尤感兴趣。同学们看到同样来参观的长辈们很轻松的就从井里打到了水,但自己去尝试时,却只见木桶浮在水上,无论这么晃动拴着木桶的绳子,木桶还是“喝”不进一点水。

    在几人上阵、轮番尝试之后,同学们终于从井中打到了小半桶的水。随后,同学们又到了其他地方继续参观。周恩来故居还展示了不少周恩来的照片,有他工作时的照片,有他外交的照片,有他访谈时的照片,也有他与夫人的结婚纪念照。参观了周恩来总理生活过十二年的地方,以及大量真实丰富的照片,周总理的形象一下子在同学们心中鲜活起来。从前,同学们对周总理的认识只是历史书的有限的字词图片,现在,周总理的形象在同学们的心中是立体的,是全方面的,是更加深入的。

参观完后,同学们都很有感触。黄潇同学这样说道:“起初,我对周恩来故居的印象是大,因为有很多房间,感觉周总理的童年生活是很富裕的,但后来,我才慢慢发现,所有的房间布置都很简单很淳朴,这让我看到了一个朴实生活的总理。在尝试打水的时候,我发现打水这件事并不简单,以前总是以为水桶放下去,很简单就可以打满满的一桶水上来,但是我今天自己尝试时才知道打水也需技巧。还是得实践才行。”

今天,同学们认识到了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个淳朴的国家总理。周总理的形象将永远在同学们的心中熠熠生辉。同学们也将带着光辉,去创造一个“中华腾飞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