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淮海英灵,传承红色精神

作者:王香颖 发布时间:2019-07-09动态浏览次数:510

77,为了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英雄,记住那段抗争的历史,传承不屈的民族精神,江苏科技大学能动学院18级新能源九位同学来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景区,展开今日的暑期实践活动。

从纪念塔景区的东门进去,同学们一眼望见了高高矗立的纪念塔.塔正面的鎏金大字“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在阳光下耀眼异常。同学们顺着楼梯一路而上,来到了纪念塔下。同学们细细观察着塔样貌。塔下两侧刻着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英雄形象和人民奋勇直前的壮丽情景,栩栩如生的浮雕,仿佛把同学们拉去了那个为民族革命战斗的年代。随后,同学们沿着塔边的围廊慢慢参观去。围廊墙上,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三万多名烈士的名字。在围廊这不长不短的路上,与同学们陪伴的,是那三万余烈士的英魂。陈开元同学在参观完后,表示出他的感受:“三万多人的名字 密密麻麻的刻在墙上的效果太让人震撼了。这墙上的名字,这墙上涉及的各式各样的姓名,让我很直接地意识到参加淮海战役的牺牲人数之多。”思考片刻之后,陈开元同学继续说道:“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这么多人为了革命而牺牲自己,他们知道很伟大,他们都是时代的英雄。”

之后,同学们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中。馆中展示淮海战役时期相关的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经常驻足观望照片和文物旁相关的介绍文字,对淮海战役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了解。“纪念馆中丰富的文物与照片,纪念馆中对历史细节的展出,都是教科书上没有的。”季樾晗同学讲到了他的想法,“这样对历史的了解才是印象最深刻的。教科书上学到的是一张照片,而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事3D模型。”

纪念塔景区内佳木繁阴,野芳幽香,同学们沿着林荫道继续走,到达了淮海战役碑林。碑林的上刻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墨宝,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等。主碑上镌刻着毛泽东主席的“人民的胜利”和“关于淮海战役作战方针的手稿”的手稿。或是有力或是飘逸的字体还有题词中入木三分的思想,让同学们为之赞叹。

跟随着道路的指引,同学们来到了徐州国防园。草地上的武器模型吸引了同学们的眼光。武器模型以及对武器模型的介绍,这让同学们对战争的了解又更近了一步,也引发了同学们对淮海战役的无限遐想。

淮海战役,是共产党与国民党之间重要的一战。共产党的胜利加速了中国革命进程,基本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地区。淮海战役也以此深深的烙在共产党革命人的心中。通过此次活动,淮海战役以及中国共产党人作战时的勇敢无畏,也镌刻在了同学们的心中。

参观完淮海战役纪念塔景区后,同学们都纷纷说道:“这是充实而有收获的一天”。在未来,同学们必将带着今日向革命先烈学习的精神,建立新的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