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向着革命

作者:王香颖 发布时间:2019-07-10动态浏览次数:563

这里是两汉发源地,这里是淮海战役主战场,这里,就是徐州。为了深刻了解徐州革命斗争历史,挖掘革命精神,江苏科技大学能动学院18级新能源的九位同学来到了徐州,对徐州进行了一番深入了解。

七彩徐州城,红色革命情

7月6日,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徐州博物馆。与其他城市博物馆不同的是,徐州博物馆一进去便是乾隆行宫,可徐州重要的历史地位。博物馆展出了大量古代文物让同学大开眼界。西汉时期的金缕玉衣、反应南北文化的良渚文化玉器、魏晋南北朝至清朝的瓷器,涉及时代之久远,涉及种类之多样,让同学们增长了不少见识。

随后,同学们去往了台儿庄大捷李宗仁将军指挥部遗址。台儿庄战役大捷是中国军队在战场上迎击日军取得胜利的第一次大捷,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便是在这遗址里的小楼里举行的。从前,这里是军事重地,外人难以接近。但是,现在的指挥早已没有了神秘面纱。建筑的样式保留着原来的风格,而里面,却是各种各样的现代的办公场所。这让同学们倍感意外。何亮同学对这样的“现代”的遗址有这样的感受:“来到这样之前,我以为这里的遗址和前几天去的总前委旧址一样,是完全保留过去样貌的。到了这里,才发现,这里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这里把过去的地方利用了起来,作为办公的地方,这一点让人感到十分新奇。”

纪念淮海英灵,传承红色精神

为了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英雄,记住那段抗争的历史,传承不屈的民族精神,同学们在7月7日来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景区。

从纪念塔景区的东门进去,同学们一眼望见了高高矗立的纪念塔.塔正面的鎏金大字“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在阳光下耀眼异常。同学们顺着楼梯一路而上,来到了纪念塔下。同学们细细观察着塔样貌。塔下两侧刻着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英雄形象和人民奋勇直前的壮丽情景,栩栩如生的浮雕,仿佛把同学们拉去了那个为民族革命战斗的年代。随后,同学们沿着塔边的围廊慢慢参观去。围廊墙上,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三万多名烈士的名字。在围廊这不长不短的路上,与同学们陪伴的,是那三万余烈士的英魂。陈开元同学在参观完后,表示出他的感受:“三万多人的名字 密密麻麻的刻在墙上的效果太让人震撼了。这墙上的名字,这墙上涉及的各式各样的姓名,让我很直接地意识到参加淮海战役的牺牲人数之多。”思考片刻之后,陈开元同学继续说道:“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这么多人为了革命而牺牲自己,他们知道很伟大,他们都是时代的英雄。”

之后,同学们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中。馆中展示淮海战役时期相关的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经常驻足观望照片和文物旁相关的介绍文字,对淮海战役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了解。“纪念馆中丰富的文物与照片,纪念馆中对历史细节的展出,都是教科书上没有的。”季樾晗同学讲到了他的想法,“这样对历史的了解才是印象最深刻的。教科书上学到的是一张照片,而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事3D模型。”

纪念塔景区内佳木繁阴,野芳幽香,同学们沿着林荫道继续走,到达了淮海战役碑林。碑林的上刻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墨宝,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等。主碑上镌刻着毛泽东主席的“人民的胜利”和“关于淮海战役作战方针的手稿”的手稿。或是有力或是飘逸的字体还有题词中入木三分的思想,让同学们为之赞叹。

跟随着道路的指引,同学们来到了徐州国防园。草地上的武器模型吸引了同学们的眼光。武器模型以及对武器模型的介绍,这让同学们对战争的了解又更近了一步,也引发了同学们对淮海战役的无限遐想。

淮海战役,是共产党与国民党之间重要的一战。共产党的胜利加速了中国革命进程,基本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地区。淮海战役也以此深深的烙在共产党革命人的心中。通过此次活动,淮海战役以及中国共产党人作战时的勇敢无畏,也镌刻在了同学们的心中。

徐州之行在同学们参观完淮海战役纪念塔景区后,便落下来帷幕。同学们都纷纷说道:“这是一次充实而有收获的旅程”。同学们在这一段旅程中感悟到了党和国家艰辛的发展历程和先辈们牺牲自我以成国家的革命精神。这让同学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在革命前辈榜样力量的影响下,这一代青年人必将成为中国发展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