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心,红色淮安行

作者:王香颖 发布时间:2019-07-08动态浏览次数:774

淮安,是中国运河之都,是周恩来总理的温暖故乡。为了学习淮安的红色历史,感受淮安的红色精神,江苏科技大学能动学院18级新能源的九位同学来到这座美丽的城市,去真真实实的感受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

访总理故居,品淮安情怀

周总理故居在淮安市淮安区的驸马巷里。这里既不热闹如市中心,也不清寂如城郊区,就如周总理一样,不过分张扬,有自己的内涵却从不喧哗。同学们走进大门,在周恩来故居进行参观。故居里保留了周恩来童年生活地方的原貌,讲述了周安来生平的事迹以及周恩来与邓颖超坚贞不渝的革命爱情。同学们在这里细细参观,从周恩来总理出生的房间,到周恩来的卧室,再到周恩来总理的书房,一砖一瓦,都见证着总理的成长。

同学们对总理院子里的一口水井尤感兴趣。同学们看到同样来参观的长辈们很轻松的就从井里打到了水,但自己去尝试时,却只见木桶浮在水上,无论这么晃动拴着木桶的绳子,木桶还是“喝”不进一点水。

在几人上阵、轮番尝试之后,同学们终于从井中打到了小半桶的水。随后,同学们又到了其他地方继续参观。周恩来故居还展示了不少周恩来的照片,有他工作时的照片,有他外交的照片,有他访谈时的照片,也有他与夫人的结婚纪念照。参观了周恩来总理生活过十二年的地方,以及大量真实丰富的照片,周总理的形象一下子在同学们心中鲜活起来。从前,同学们对周总理的认识只是历史书的有限的字词图片,现在,周总理的形象在同学们的心中是立体的,是全方面的,是更加深入的。

参观完后,同学们都很有感触。黄潇同学这样说道:“起初,我对周恩来故居的印象是大,因为有很多房间,感觉周总理的童年生活是很富裕的,但后来,我才慢慢发现,所有的房间布置都很简单很淳朴,这让我看到了一个朴实生活的总理。在尝试打水的时候,我发现打水这件事并不简单,以前总是以为水桶放下去,很简单就可以打满满的一桶水上来,但是我今天自己尝试时才知道打水也需技巧。还是得实践才行,不能只是想想而已。”

明察淮安古今,思辨历史是非

为了了解淮安的漕运历史,同学们首先来到中国漕运博物馆。漕运一直以来都在中国历史上承担着一个重要的角色。淮安自隋代起,就被设为漕运专署,可见淮安的在漕运方面的重要程度。在这里,同学们参观到了古代漕运的工具,及其他遗留物品,学习到了古代漕运用的方法与知识。这让在身在以船舶为特色的江科大的同学们颇有感触。

随后,同学们前往淮安府署。淮安府署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古代府级官衙建筑,偌大的面积与多样的功能让同学们为之震惊。吏、户、礼、兵、刑、工,六部的职能在这里有生动的展示;这里既有逼供犯人的残酷之地,又有休闲养性的后花园;这里既有牢狱,又有妻儿所住的楼阁。同学们对这里充满了复杂的感受。

少年革命团,青春红色情

同学们来到了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在这里,同学们第一次了解到这个与众不同的旅行团。新安旅行团是由十四名学生以及他们的校长组成的。他们不惧困难,冲破国民党的顽固派的政治压迫,通过文艺形式向百万民众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在皖南事变后,动员组织十万少年儿童参加革命斗争;在战斗岁月里,他们前后走过全国22个省,踏遍祖国五万里河山。这是十四个青少年和一名校长伟大的革命力量。他们影响着过去,也将改变着未来,为现在的青少年注入爱国的热情、临危的勇敢、时代的机智。新安旅行团14孩子的革命故事让同学们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参观结束后,魏勇同学这样感慨到:“新安旅行团是一个很厉害的集体,他们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优点,集体又十分的团结,他们有一致的精神。一群青年,能在那样动荡的时代里,为国家付出,为民族战斗,他们真的很了不起,让我十分佩服。”

青年的革命力量无疑是强大的,无可替代的。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的未来则为国家之前未来。新安旅行团的青年带领着抗日的道路,当代青年也应当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奋勇直前,起着领头羊的作用。

纪念馆念伟人,红色心红千秋

淮安的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周恩来总理纪念馆。同学们对这里的第一印象,不是纪念馆,而是公园。从纪念馆前的湖边走过,同学们才真正到达了纪念馆的大门。纪念馆内别样的设计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刚进入馆内,有一池塘,池塘内有荷花,亭亭玉立;再往前走,是具有西方建筑特色的周恩来纪念馆一。此馆背后,坐落在绿色草坪上,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是周恩来纪念馆二,中西结合的设计,别开生面。

馆外,是美丽优雅的风景;馆内,是周恩来同志的过去。他曾坐过的车,他曾穿过的衣物,他读书时写的作文、获得的荣誉等等。除此之外,还有后人对周恩来的思念。陈世光所绘的《战争年代中的周恩来同志》,关山月的梅花图,林散之的悼诗......从周恩来总理逝世到现在,有多少人在怀念他呀!

尽管同学们在此之前已经去过了周恩来故居,对周恩来总理有一定的了解,但是此次来到周恩来故居,同学们有别样的感受。参观完后,冯紫阳同学谈了谈他的感受:“之前在周恩来故居认识到的周恩来,是从周恩来认识周恩来的,而在这纪念馆中,我们可以从认识到别人眼里的周恩来总理,我心中周恩来总理的形象,变得更加全面,也更加伟大了。”

总理一生伟大的奉献,为党为国家的付出,都会被后代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铭记而赞颂。

淮安的探访红色基地的活动在周恩来纪念馆画下了圆满的句号。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认识了淮安这座优美古老的城市。同时,同学们也在淮安看到了周恩来总理的童年,看到了周恩来总理在后人心中伟岸的形象,认识了新安旅行团英勇机智的革命青年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相信同学们会揣着对周总理怀念,带着新安旅行团的精神,去创造一个“中华腾飞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