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将爱留在丹徒

作者:刘思萌 发布时间:2019-07-11动态浏览次数:580

为了响应学院号召,弘扬传统文化,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微尘服务社于七月初在丹徒区开展了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本次活动联系丹徒区政府,结合能动学院的特色,加强了与丹徒区的互动交流,更是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的风采。

关爱折翼的天使——陪伴是最好的守护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而留守儿童更是需要人们呵护关怀的花朵。每一个留守儿童都是上辈子折翼的天使,为了给他们送去关爱与陪伴,77日,能源与动力学院微尘服务社的志愿者在镇江市丹徒区荣炳留守儿童自愿服务协会开展了纸浆画活动。

活动伊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志愿者们向孩子们简要介绍纸浆画过程。同时部分志愿者开始为纸浆染色,做好活动准备。讲解结束后,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在白纸上开展绘画,由志愿者辅助孩子们将纸浆填充。

留守儿童,留下的是儿童的孤单,其实不然,留下的还有希望,还有思念。这份希望与思念让大家总是忍不住想要去呵护,希望他们都能够坚强、勇敢,让那一颗颗质朴的心灵一直开心快乐下去。

爱老敬老,有你有我

自古以来就有百行孝为先的说法,尊老爱幼又是我们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78日,能动学院微尘服务社特邀学生会文艺部组建了实践服务团队前往镇江丹徒区西麓郁金香怡养院,进行文艺汇演。其中,丹徒区政府也派了记者给予支持。

志愿者们提前一小时到达目的地,开始着手准备所需话筒、音响等道具,演出开始,志愿者们首先带来了舞蹈表演——《开心联盟》,随后又进行了诗朗诵,铿锵有力、慷慨激昂地讲述着历史变迁。

有了志愿者的热场,奶奶们又接连表演了独唱以及黄梅戏,而爷爷们则在一旁拉二胡为奶奶们伴奏。随后爷爷奶奶们又纷纷献唱,在欢声笑语中,活动接近了尾声,最后全体志愿者们为爷爷奶奶们献上《感恩的心》,以上最真挚的祝福。

子曰:“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老人,是需要我们关心的一个弱群体,我们应该不懈努力的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以报答他们曾经为社会做出的贡献。此次活动丰富了老人们的文化生活,也为他们带去了温暖。

走进醋文化,探寻一段段历史的兴衰

醋作为百味之一,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而醋文化更是一种文脉的传承,记录了一段段历史兴衰。79日,能源与动力学院微尘服务社的志愿者9来到了丹徒区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开展了寻访醋文化活动。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了醋史馆,认真聆听了解说员的讲解。了解到了镇江醋文化的来历与发展历程,也充分体会到镇江醋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陈列厅里醋坛、醋罐、醋缸、醋作坊等制醋器具让大家仿佛回到了过去,亲身经历了制醋的过程。走进制作车间,现代化的制醋工艺让同学们看到了制醋规模的扩大,也体会到了醋文化在当今社会的传承。最后,全体志愿者们在天下第一醋的雕像前合影留念,结束了参观之旅。

醋文化以醋为载体来传播各种文化,是醋与文化的有机融合,这包含和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镇江酿醋的历史源远流长,精湛的工艺举世无双。本次活动不仅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醋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经过志愿者们的宣传和推广也会更好的促进文脉的传承,促进醋文化的发展。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大学生们走进了留守儿童,走进了老人,也走进了醋文化,在一次次的接触中,感受到了苦乐酸甜,也明白了社会实践是搭建大学生与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赋予给我们实现自我价值、锻炼自我能力的舞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此次活动不仅展示了现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更是大学生深刻了解社会,感知社会,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