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访老党员故事

作者:范钱宏 发布时间:2019-08-10动态浏览次数:698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国各地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都离不开老一辈劳动者党员同志的艰苦奉献,为使青年同志深刻理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人工环境系学生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于七月初至八月八日分别在镇江、盐城、南通、徐州、新疆等地开展老党员访问活动。本次受访党员有参与抗美援朝的退伍军人,有为祖国建设四处奔走的退伍军人,有入党后致力于地方发展的退休书记等,听听他们讲述自己与党、国家的故事。

参与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李居平讲到武器军事力量的变化,解放战争时期常用步枪,到了建国初期,以缴获的装备为主,还会自造一些武器,到了抗美援朝,以苏式美式新式装备为主,现在,高科技已经不在话下,研制出的现代化武器,核弹、氢弹等,大大提升了我国的军事力量。过去战争的残酷时刻警醒着我们要居安思危,努力学习先进科学技术。

1941年出生的沙吾尔爷爷建国时刚上小学,在老师、党员同志的教育和动员下,他下定了跟党走,参与党组织工作的决心,于196232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村委会担任了支部书记,小队长。沙吾尔爷爷回忆道:“新中国成立时,人们都很穷,衣食住行都很难得到并保证,交通很不发达,骑的都是毛驴车,大家都用人力和牛力来操作农业劳动。”改革开放期间,沙吾尔爷爷同其他党员们为群众普及科学的农业知识,教他们如何种植,养殖,在提高农产品质量方面起了带头作用。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人们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不懈努力,使家乡旧貌换新颜,现在新疆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条件的改善使得遥远的新疆不在遥远。

范汉生爷爷于1968年在部队正式入党,在部队的六年里,他随着军队走过祖国很多地方,在祖国各地开展军事、民事建筑规划工作,退休后仍在村支委担任联络员的工作,上传下达,联系群众,只为更好地开展乡村建设工作。

对于青年学生党员,老党员们的叮嘱很简单,“党员同志的思想要正,吃苦在前,享乐在后,遇事第一时间冲上去。青年党员应该要学好专业知识,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章,密切关注时政,要做到与时俱进。”

这次采访活动让我们感受到老党员们始终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怕自我牺牲,甘愿为祖国做出贡献的精神,深刻体会到他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和伟大的责任感。人工环境系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更是感受到了老革命者对党的接班人的关爱与期盼,身为共产党员,就应该为人民服务,给群众树立榜样,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将党员身份与责任牢牢记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