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长三角 调研助发展

作者:方琦 发布时间:2019-08-02动态浏览次数:472


20197月至8月,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1822108021团支部组织奔赴镇江、南京、上海三地,开展主题为“情系长三角,调研助发展”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镇江团队针对城市内的公共设施使用情况、排水设施使用程度、公共交通出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了解,发现了城市建设规划中的不合理之处,如公共设施后期维护乏力、公共交通不便利等问题,同时在进行完整记录整理后及时反馈给相关管理部门,并发布于网络平台。

南京团队重点调查了环境资源保护与文化教育情况。成员们就环境保护问题采访了居民,发现当地居民对环境生态保护意识非常强烈,了解到南京市政府对环境卫生有严格的要求,如有卫生保洁治理,垃圾日清等措施;在文化教育方面,南京作为六朝古都,非常好的历史文化资源,团队成员前往南京博物馆进行参观,接受历史熏陶,并通过与场馆工作人员沟通了解到当地博物馆充分发挥了其教育公能和辐射影响作用,进一步发挥传统文化完善保护利用规划。

上海团队走访上海市排污管理处、参观垃圾焚烧热电厂,同学们在惊叹垃圾分类重要的同时,感受到垃圾分类工作背后的繁重与艰辛。走访当地小区,发现当地居民在政府的号召下,不断探索绿色生活,将“厨余垃圾”直接处理成肥料,与农场对接,生产有机蔬菜,形成绿色循环链,让居民深刻感受到自己进行垃圾分类是有益的。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团支部成员更加深入了解了近年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整体格局,了解国情、了解社会,着眼于社会常态,进一步将理论与实际充分结合,以更加青春昂扬、奋发有为的姿态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