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开展“舰船核动力装置及核电技术”讲座

作者:郑雨荷 刘巍 发布时间:2019-11-10动态浏览次数:520


2019118日晚上7点,能动学院在东校区教三107开展题为舰船核动力装置及核电技术的科技讲座,学院邀请轮机专业老师陆金铭副教授主讲,轮机专业学生参与讲座。

讲座开始,陆老师从我国能源结构为切入口引出核电,从铀矿的发现和核技术的发展讲起,简单介绍了核技术在工业生产、医疗卫生和食品防腐等方面的应用,说明了核技术与我们生活的息息相关,以及核技术对于高精尖产业的重要性。接着,陆老师就原子弹和核电反应堆的结构和原理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反应堆结构示意图及福岛核电站等实例,具体阐述了压水反应堆、石墨反应堆和沸水反应堆的异同点及优缺点。最后,陆老师详细阐述了核废料处理方法、核安全问题、核电技术的优点及其在舰船动力的应用,并建议同学们毕业之后可以考虑前往核电站工作。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详尽阐述了核技术的重要性,在向同学们科普核技术的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知识眼界,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