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之鎂,氢能栽培

作者:张梦鑫 晏霄雯 发布时间:2019-11-22动态浏览次数:707



    人类是如何发展的?研究氢能与鎂的意义是什么?为提升大学生对氢能这种清洁能源的认知,转变传统能源思维,了解大力发展氢能与鎂工程的意义。20191122日上午10点,张刘挺老师在学校西综-307为新能源专业的学生讲解“金属之鎂,氢能栽培”。

    10点整,为我们作报告张刘挺老师并没有急着开始,而是亲切地与同学们交谈,询问同学们的家乡,报告会的气氛变得融洽和谐。报告开始,张老师先是讲述了人类的能源是如何发展的,从茹毛饮血到钻木取火,至工业革命再到核能的发展与运用,虽说发展力在成倍增长,但是对环境的污染与有害的影响与越来越多,温室效应,或将被海水淹没的马尔代夫,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让学生们深刻地意识到使用清洁能源的重要性。中途还与大家开了个小玩笑,质疑大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真实性,同学们忍俊不禁,纷纷莞尔。

    现阶段,对比各类能源,发展氢能是最好的选择。首先,氢在自然界中是普遍存在,质量小能量密度高,导热性能好,燃烧性能好燃点高,并且利用形式多,储存方式多样。最重要的是,0污染,是我国未来新能源发展的必然选择。但氢气的制取、存储与运输等方面却存在各种方面的技术问题。张老师举了电制氢的例子,几乎可以说是舍本逐末,得不偿失。关于鎂的发展研究,则是看重其制取成本低,量大的特点。

    在报告的最后,张老师已将内容讲完,却没有离去,而是诚恳地劝告大家加强自信心,刻苦钻研,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行了解,具体规划,不让自己面临手足无措的情况。

    本次讲座新能源专业学生全员参加,主讲老师绘声绘色,讲解细致。加强了对学生们的氢能科普知识教育,以及使用清洁能源的意识,鼓励大家在实现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过渡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将保护环境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