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开展新能源技术科技讲座

作者: 张梦鑫 发布时间:2019-11-29动态浏览次数:519

   “凡是能纯电动能干的事儿,就不要用燃料电池!”为帮助2019级新能源专业的学生进一步了解自身专业的内涵和发展趋势的要求,20191127日下午4点整,魏涛老师在学校西综-103为学生开展新能源技术介绍,详细介绍了纯电动、混动、增程式以及燃料电池技术。

首先,魏涛老师讲解了新能源车的分类,指出大致可以分为: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他将内燃机比作武将,发动机比作军师,通过动力产生方式的不同,详细讲解了各类汽车之间的区别,老师还列举对应的车型,并让同学们根据新能源车的制作与应用原理,分析优缺点,启发同学们思考。

随后,老师分析了几种新能源车各自的优缺点。长里程纯电动车不节能减排;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假节能减排;燃料电池电动车难节能减排;微小型纯电动车真节能减排。最后,老师强调指出发展新能源极为重要,各类电池可在长途大巴及船舶等方面广泛运用,对保障能源安全、实施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报告魏涛老师绘声绘色,幽默风趣,讲解细致,让学生们对纯电动、混动、增程式以及燃料电池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老师也鼓励大家在实现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过渡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以至有所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