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举办2019年新教师讲课比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6动态浏览次数:735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夯实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能动学院于近日举办“2019年新教师讲课比赛,学院近三年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共有10位教师现场讲授课程,切磋教学技法。比赛特别邀请到国家级教学名师、学院关工委名誉主任朱德书教授、学院督导组长肖民教授、镇江市十佳教师宋向荣进行指导点评,学院杜军副院长主持本次活动。

比赛过程中,各参赛教师分别精炼地介绍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堂组织方式、考核要点,再节选课程知识章节进行15分钟现场讲授。纵观总体表现,相较刚走上讲台时的青涩,经过不长时间的培养和磨炼,青年教师们更多的展现出自信与从容,特别是对教学环节的组织,能做到认真对待、精心设计,同时将理论与案例结合,将图文视频引入课堂,浅显而生动的将知识呈现与传授,给在场的教师留下深刻印象。


点评环节,专家评委们对年轻教师的现场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朱德书老师深情讲述了自己多年的从教历程,勉励教师们要爱岗敬业,将个人的青春与激情融于国家的教育事业,不光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把培养学生的学习与创新能力作为更高追求。肖民老师建议将启发式教学贯穿课堂,用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让案例引起学生共鸣。同时还要协调好多媒体与传统板书结合的方式与尺度,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教学。宋向荣老师从教学基本功,教学规范、课堂掌控能力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专家们细致的点评、殷切的期望赢得了年轻教师们热烈的掌声。


最终,根据专家评分,当场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一等奖获得者,孙慧博士表示,一定将专家们的宝贵经验和谆谆教诲记在心头,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以致用,锤炼教学本领,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据杜军副院长介绍,新教师讲课比赛是能动学院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要一环,现已常态化开展。自2017年能动学院颁布《新引进青年教师培养实施办法》以来,本着“分类培养、分类评价、分类考核,择优上岗,竞争发展”的理念,学院结合学校青年教师培养总体安排,细化为三年期培养,从教学和科研两方面着力提升青年教师水平,夯实培养质量。通过培养,一批青年教师现已成为学院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为学院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