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衷共济”班级凝聚力建设(第四期)

作者:晏霄雯 发布时间:2019-12-08动态浏览次数:782

    2019128日下午13点,能动学院心理辅导员晏霄雯老师,带领能动学院心理协会与19级新生,在西区操场上进行了一次心理团体辅导,此次参会人员近150人,以游戏的方式提高学生干部的凝聚力,促进团队协作能力。

通过一个小游戏,活跃气氛,热身结束后,真正的竞赛游戏就开始了。

第一个决赛游戏为马兰花开报团,这个游戏注重考察各个组长的策略与规划。由于每组人数较少,许多组长都选择与其他组结盟,在游戏中,若是有组员没有抱团成功,便会进行破坏行动,在口令结束前抱住其余人数刚好的团,给自己组降低竞争力。

第二个游戏为数青蛙,游戏规则为,组员围成一圈,每人两个字,依次说出“一只青蛙掉进水里噗通,两只青蛙掉进水里噗通噗通,三只青蛙掉进水里噗通噗通噗通……”这个游戏考察同学们的专注力及临场冷静力。当掉入水里的青蛙数越来越多时,有些人可能会因为一时的走神,而数不清到底有几只青蛙了,导致游戏失败。

第三个游戏为计时报数,组内七名成员进行报数,一开始进行游戏时,他们的报数平均时间只能在1秒左右,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及报数方式的不断改进,很多小组都能在0.5秒左右完成报数。

第四个游戏为平地起,两个人对面坐,脚对脚,手拉手,一起站起来即为成功,同时完成的人数最多的那组即为成功。此游戏的宗旨在于促进团队协作能力,而同学们为了速度达到任务,创新思想,分配任务。在不断地练习和方法的改进下,最后每一组都能全员同时站起。

第五个游戏为平衡杆,6个组员用手指拖住撑衣杆,举至齐眉,下移,直至地面,期间不得出现队员手指离杆,否则作废,重新再来,最先完成的小组获胜。在这个游戏中,要把握速度,调整状态。这个游戏更好的磨合了队员之间的关系,使组员之间配合度满分。本次活动实行记分制,通过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团队意识来得分,最后由分数的高低评选选出一、二、三、四等奖。最后大家一起分享了此次活动的感受,和带给大家的触动。晏老师也总结了这次活动的优缺点,期待我们参加活动的人员能在以后自己团队中表现出这种团队协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