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开展青马工程素养公开课之“礼仪与口才”培训

作者:李子豪 发布时间:2019-12-07动态浏览次数:528

孔子云:“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礼仪之邦”的美誉。但礼仪指的是什么?男性与女性的礼仪标准是什么?怎么做才能展示自己的素养?为解决同学们的困惑,提高同学们自身素养。能动学院于125日在西区综合楼119展开素养公开课之“礼仪与口才”系列培训,特邀请人文社科学院的梅亮老师开展了此次培训,由学院团委书记刘巍老师主持。

从郭沫若对“禮”这一繁体字的解释,梅亮老师逐步深入,追溯到春秋时期孔子对“礼”的创造性理解,继而延伸介绍了欧美等国家及国际社会通用礼仪。她提出:“教养体现于细节,细节展示出素质”。她着重介绍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并由此引出了“仪容礼仪”的要求。但是男性与女性对于着装究竟有何讲究,梅亮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从女性着装的“六忌”与裙装的“四忌”,结合撒切尔夫人的事例,告诉了同学们如何正确着装。对于男性则主要介绍了西装礼仪三色原则、三大禁忌的“三三原则”。

在介绍仪态礼仪时,梅亮老师让大家自我实践通过站姿、微笑、眼神的运用感受礼仪的魅力,并提出了教养体现于细节,细节展现出素养的观点,让大家受益匪浅。临近授课尾声,刘巍老师也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分享给大家,也让这次培训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尾。

本次培训不仅让大家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注重个人形象,能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表现、欣赏和发展自我。礼仪与生活息息相关,它能体现个人思想修养与文化水平,从细节做起,展现个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