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学生杭建伟,姚寿广教授等的“25000吨LNG燃料动力化学品船能量利用系统的设计及优化分析”研究成果在《化工学报》2018,69(S2)上发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3动态浏览次数:701

论文简介如下:

 25000 t LNG 燃料动力化学品船为研究对象,在分析及评估原船废气余热利用系统以及高温冷却水系统用能水平基础上,针对船舶发电、海水淡化、冷库及空调等需求,综合考虑原船余热资源及未加以利用的 LNG冷能,以加装废气动力涡轮、LNG 冷能 ORC 发电、冷冻法海水淡化及设置高低温冷库与空调系统等方式组合提出了五种能量系统梯级利用方案。通过 HYSYS 软件模拟计算和对比分析,从㶲效率及经济性两个方面对各方案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诸方案中以低温冷库+高温冷库+空调系统经济性最好,所形成的新设计系统经优化后㶲效率可提高至 62.87%,每年经济收益可达 1227.85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