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能动力量,阻击新冠病毒

能动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刘巍 黄启敏 刘思萌 发布时间:2020-02-14动态浏览次数:829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能动青年教师与学生冲锋陷阵,第一时间参与疫情阻击战,坚决防止新冠病毒蔓延。
   学院2019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52班成欢同学,作为班长积极投入家乡山西临汾的社区防疫工作。作为学院微尘青年志愿服务社的一名志愿者,成欢同学深受志愿精神的感召,他配合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在指定区域上门对居民身体健康情况进行调查。
   成欢表示,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有少部分居民不愿意配合,有人误以为自己会被送到医院隔离,所以产生畏惧心理。他耐心的与居民们解释,让他们正确的了解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并且要求这些武汉返乡的社区居民在家自觉隔离,叮嘱他们和家里人也注意少接触。经过几天的社区工作,他受益匪浅:“每天工作的确很累,但是通过自己小小的力量,可以让居民们提高预防意识,降低感染风险,我的辛苦就是值得的,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
   居鹏飞老师作为能动学院辅导员和团委副书记,也主动请缨,成为社区的防疫义务工作者,他积极投身象山街道宗泽路社区防疫工作,居老师介绍,刚开始的工作是电话登记返镇人员,虽然工作难度不大,但是受到春节回流影响,返镇人员增长较快,工作任务比较艰巨。
   前一阶段工作稳定后,他又主动承担了社区辖区内方家湾新村回迁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该小区是老旧小区,而且没有物业,日常人员进出不受控制,成为病毒传播的隐患,入驻小区后,和社区管理人员一道设置卡口,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开展居民体温测量、检查证件等工作。由于小区居民基数较大,而且老年人较多,感染病毒风险较高,因此日常工作任务较重,心理压力也较大,既要负责卡口的进出秩序,又要维护小区内的秩序,避免人员集中和劝阻不戴口罩的老人出门。经过不懈的解释和深入接触,小区居民非常能够理解卡口的作用,持续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赞许。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居鹏飞老师表示:“阻击疫情时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无数青年医务人员、志愿者日以夜继于病毒开展持久斗争,作为一名团干部,同时也是党员,更应该挺身而出,义不容辞!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能动学院各班级、团支部和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党员、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青年教师等更是在各自家乡竭尽所能投身新冠病毒防疫工作中,为这场疫情阻击战最终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