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贤儒雅,诗词经典——能动学院开展线上直播活动

作者:朱金玲 袁怡轲 发布时间:2020-05-06动态浏览次数:676



 百年前,青年们为捍卫主权斗争,百年后,这份荣耀仍未结束,为抗击疫情青年们不曾退缩,再一次进行青春的逆行。恰逢又一年五四青年节,在全国各族青年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时候,为进一步传承和宣扬五四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文学诗词的魅力,激发当代青年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于54日举办“五四薪火传承,诗词文学魅力”线上直播活动。

此次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展开,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以诗词比赛作为活动的开始,比赛分为四个环节——一语中的、择利行权、点字成诗和终极PK,内容包括诗词、文学常识、五四知识三方面,比赛方式多种多样,有猜诗词、找诗句、飞花令等。此次比赛共有四支队伍参加,参赛成员为能源与动力学院团学组织主席团成员,并特邀能源与动力学院团委书记刘巍老师参加比赛,此次比赛举办的目的是考验参赛成员们对于诗词、五四青年节相关知识以及文学常识的掌握程度。

活动采取积分制,规则为四支队伍相互竞争,抢夺积分,最终积分高的队伍赢得比赛。比赛前半段,主持人给出题目,四支队伍进行抢答,若回答正确,该队员所在的队伍将获得积分。后半段为三组PK赛,前两组PK赛每两支队伍相互对抗,每次PK赛有三道题,从三道题中选择一道题目进行头脑风暴,坚持到最后的队伍将获得积分,最后一组PK赛将在积分最高的两支队伍中进行,获胜的队伍将会是此次诗词比赛的冠军。

不仅如此,比赛还特别增加了文学知识补充环节,考验大家对于古今地名等文学常识的了解。整个活动过程氛围热烈,各队伍成员积极踊跃参与,互不相让,选手们接二连三地答出诗句,尤其是飞花令环节,更是让人不禁拍手叫绝,最终2017级何宝缘、张旭昊、郑雨荷组成的奥利奥队获得最高积分,摘得本次诗词比赛的桂冠。

诗词比赛以百年五四纪念视频结束,视频中讲述到进步青年们奋力抵抗、保卫国家,以及革命青年们顽强拼搏、爱国精神的传承。最后能源与动力学院团委书记刘巍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他通过习近平给青年的寄语,讲到“希望大家能够保持青春活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争做有担当有责任的新时代青年,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活动是一场文学知识与思想的碰撞,各参赛成员纷纷展现出优秀的艺术修养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更体现着能动学子青春蓬勃、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在暂未返校的期间里,这一次的直播活动形式新颖,不仅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意识到文学的魅力,拓展了同学们古诗词、文学常识的知识面,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学素养,更宣扬了新时代的五四精神,增强了同学们责任感、使命感与自豪感,引导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同学们意识到作为新一代大学生,需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道路上奋勇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