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三角’大事,践行我们身边小事

作者:1722108081团支部 发布时间:2020-07-28动态浏览次数:7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7月,1722108081团支部以此展开暑期社会实践。

支部成员前期搜集资料发现长三角地区在加快推进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迫切需要大量人才的支撑,特别是最具热情、最具创造力的青年人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中央明确在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和上海青浦建设“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坚持在生态与绿色的前提下发展。三个区县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存在什么突出问题,法律法规是否健全,执法过程中合作如何?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诸多问题中的普通一环,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

通过对相关领域法律法规实施现状的调研,学习了解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探索生态环境法治治理的新模式。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当地产业基本情况、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措施以及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当地存在的绿色发展问题。支部成员发现,尽管“青嘉吴”地区被确立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不久,但其实三地联防联治早已开始多年,且合作程度不低,三地也建立了联防联控的区域协作机制,并且在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三区联防联治仍存在一定的现实问题。前后调研了一个多星期,了解到了很多现实情况,看到了三区在环境保护协同治理中付出的努力,但是现实情况毕竟比书本知识更加复杂,现存困难也很多。实践期间,聚焦各地垃圾分类实施开展的情况,在惊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同时,感受到垃圾分类工作背后的繁重与艰辛。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只有全民积极践行垃圾分类,从根本上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实际意义,提高思想觉悟,自觉地践行和拥护,才能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让垃圾分类真正走进社区千家万户。在调研的基础上,支部成员以班级开展环保科普宣讲。团支书用短视频、问答等方式开展了一场场妙趣横生的知识科普宣讲对垃圾分类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引导同学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的同时,介绍垃圾产生、投放、转运等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