襟江带海,美好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6动态浏览次数:929

海安是江海文明的源头。海安境内的青墩遗址将江淮平原的历史追溯到6000年前,青墩遗址代表了新石器时代江淮东部先进水平。这里留下了苏中七战七捷的不朽神话和角斜红旗民兵团的革命薪火。

襟江带海,通往美好未来。2020年夏,1922108052团支部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能源与动力学院关工委的指导下来到海安,参观系列红色景点。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在七天的时间里,我们在新四军联抗纪念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角斜红旗民兵团团史陈列馆,海安博物馆,韩国钧故居,高凤英烈士墓,青墩遗址,立发桥村以及海安私立紫石初级中学旧址留下了江科大学子的足迹。

海纳百川,纵览的是恢弘境界;安居乐业,满载的是家国情怀。此刻,我坐在我的母校,海安中学,这所韩紫石先生创办的学校对面的咖啡馆里回顾着我的社会实践活动,写着这篇文字。传统与现代交织之间,我和实践团的成员们一起溯源桑田沧海的变幻。我以另一种视角审视自己的家乡。曾经的海隅僻壤,渐成为如今繁荣幸福、人文荟萃之地。从小店精致的木窗望出去,曾经商贸老街的熙熙攘攘,明道书院的馥郁书香,三塘十景的诗情画意也都氤氲在这天地之间了。

八十多年前“救国会七君子”之一的邹韬奋先生在新四军联抗部队副司令李俊民和《联抗报》编辑江毅的邀请安排下,从上海到南通,从南通至海安,在海安的紫石中学进行了爱国抗日演讲。八十年后的今天,我的红色之旅亦是从联抗的红色记忆开始,而在这所中学作的总结

八十多年后,那些遥远而傲岸的名字依然像一面面旗帜在远方飘扬。在岁月的长河里,我把一次次神秘的眺望当作持久的回忆,把他们和理想、牺牲还有国家利益等同在一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如果将我们的高中时代比作文艺复兴——因为在穿着校服的那些年,我们学会了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接受和尊重自己,那么我相信大学时代是我们的启蒙运动——理性的延展,情怀的燃烧。

因此,在活动的最后阶段,我们来到了立发桥村,带着江科大人的自豪与责任,利用所学知识,深入田间地头,参与农事活动,感受复工耕作的艰辛。立发被称为“三十六盐场之咽喉,数十州县之要道。” 曾经,鲁哀公在此举办盟会。卫国出公、宋国代表皇瑗在立发举行盟会,并建有发繇亭以示纪念。今天,这里是国家级海安经济开发区的所在地,也是江苏沿海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铭记历史,才能够面向未来。浩荡五千年,激荡四十年,襟江带海,江风和海韵在这座小城交织。傍晚,我从小店走出,天黑得很慢,但街灯已经亮起,老街上摆满了新来的地摊,很快,这里便会被来来往往的人流占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