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先锋讲堂"第二讲公告——“氢”山绿水,镁来栽培

作者:张刘挺 发布时间:2020-10-05动态浏览次数:930

报告人姓名:张刘挺

报告人及报告内容简介:

报告人:

张刘挺, 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新能源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2018-2019学年获评江苏科技大学优秀教师,2020年获评江苏科技大学党员教学科研示范岗。指导本科生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第二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科技大学青年科技创新项目各1项;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 21篇, Web of Science 总被引500余次。

 

报告主要内容:

氢能是洁净、理想的二次能源,大力发展氢能是解决化石燃料枯竭和环境恶化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氢能的实现和利用主要包括氢气的制取、存储以及利用三大技术环节,而安全、高效的储氢技术是当前氢能大规模应用的瓶颈问题。在现有储氢技术中,通过化学反应或物理吸附将氢气储存于材料中的固态储氢技术具有体积储氢密度高、安全性好等优势,因而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储氢方式之一。江苏科技大学能动学院储氢研究室团队采用催化改性的技术手段,设计合成了不同的催化剂体系,成功地降低了MgH2储氢材料的吸放氢温度,提高了吸放氢动力学性能,为MgH2储氢材料大规模应用奠定良好地基础。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8日(周四)19点

报告地点:梦溪校区综B-309

举办部门: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