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711研究所马炳杰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作者:张佳雯 发布时间:2021-05-21动态浏览次数:1278

2021年5月18日,应能源与动力学院邀请,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711研究所马炳杰研究员来访我校。在能动学院401室为2018级轮机专业学生及研究生开展“船用柴油机振动噪声预测及典型部件”专题讲座。

讲座中马研究员从柴油机振动噪声研究的必要性、所面临的技术挑战以及振动噪声预测技术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展开介绍。当今技术的发展下,新型船舶要求有更好的整体舒适性。柴油机的振动对舰船水下辐射噪声的贡献超过了30%,这也对新一代船舶柴油机振动噪声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对于现有技术研究而言,柴油机外围减振、隔声、消音等技术实施性已难以大幅提升。要实现新一代柴油机的振动噪声标准,需要开展高效高精度预测柴油机整机振动噪声特性的预测方法研究,识别高噪声部位并进行低噪声优化设计是关键。马研究员由浅入深的讲解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思路,对同学们未来的研究方向选择提供指导。


马炳杰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711研究所研究员,工学博士。现任我国新一代船用柴油机研制副主任设计师,兼任北京理工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船用柴油机、热气机及动力装置的低噪声和抗冲击设计等方面研究,主持10余项海装、5项国防科工局、2项工信部等型号和科研项目,提出了船用柴油机低噪声设计准则、基于非线性方法的抗冲击性能高精度预测和强化设计等方法,并已工程应用,取得良好效果。曾获中船集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各1项(排名均为第二),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排名第二)。获授权专利6项,发表论文20余篇,技术秘密4项,软件著作权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