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先锋讲堂”第三十六讲公告——吃粗粮的大力士—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2动态浏览次数:652

报告人姓名:魏涛

报告人:

涛,江苏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多年来一直从事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制备及表征,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的制备与优化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苏省博后基金1项等,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在Nano Energy,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 Electrochimica Acta等国际主流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二区及以上8篇,ESI高被引2篇,个人H因子10,其中Nano Energy 单篇被引200余次。并担任J. Power Sources,The 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等国际SCI 期刊审稿人。被“江苏海博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泰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聘为“技术顾问”。

 

报告主要内容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被誉为第四代燃料电池技术,其可以采用甲烷,甲醇,氢气等多种燃料作为燃料气,而且可以避免使用采用贵金属铂作为催化剂,相反,SOFC仅采用更便宜的Ni作为催化剂,同时其采用热电联产的话最高效率可以达80%,而且产物安全环保无污染,尤其适合用在船舶或者潜艇上。

报告时间:2021610号(周四)1530

报告地点:梦溪校区——教学楼3-203

举办部门: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