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我院1999届优秀校友、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丹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8动态浏览次数:1003



 

刘红丹,重庆梁平人,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原热力发动机专业)1999届校友,现任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担任国家工信部高技术船舶(动力机电组)专家组成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第七届轮机学术委员会柴油机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内燃机协会增压器分会副主任委员,《柴油机》杂志编委、重庆市造船工程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曾获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突出贡献专家”,重庆市“重庆青年五四红旗手”,重庆市国资委“‘六个一百’优秀科技人员”、“国企贡献奖·科技进步带头人”,2015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重庆市企业技术创新奖,2016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

 

六月骊歌,栀子花开。又是一年毕业季,未来的人生之路如何选择?新手如何通过日常工作提升能力?“海洋强国”背景下如何践行造船人的使命担当?202063日上午,东校区综合楼能动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一场优秀校友企业校园招聘宣讲会正在进行时,本次邀请的嘉宾是我校1999届优秀校友、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丹。刚一进会场,他激动地说道,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高校“云招聘”成为大学生就业“新潮流”,但我今天带着对母校深厚感情特地来校“面对面”招聘,希望这次有更多优秀的学弟学妹能够加盟企业,一起携手创造造船事业的美好未来。重庆人热情好客的性格扑面而来。

《山海经》说:“西南有巴国。”巴国多为穷山恶水之中,陡山险川,爬坡上坎,逢山开洞,遇江架桥,造就了巴人负重自强、尚武敢为的文化性格。刘红丹校友是重庆梁平人,他有着重庆人爽直自强、吃苦耐劳和坚毅奋斗的巴蜀个性。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刘红丹校友励志求学、科研报国的人生故事。

 

 “母校精神始终激励着我,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巨大影响”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谈起母校的历历往事,他感慨万千,毕业至今有21年了,虽然校园环境变化巨大,但不变的是内心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这也成为刘红丹校友做人做事的不竭动力。谈起当年高考报考志愿时,他说:“当年报考华东船舶工业学院原因很简单,一方面我从小喜欢手工拆装,动手能力强,家里许多东西被我拆过装过,喜欢理工科专业,另一方面自己也想出去闯一闯看一看,江苏自古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心中一直很向往江南文化,所以毫不犹豫报考华东船院,没想到幸运地考上了。”

“您的大学四年是怎么过的?有没有一些难忘的人和事?”记者问道。

“当时上学时没有太大的留恋,毕业多年始终感觉母校精神对自己的影响深远。我是95年上的大学,那时学校各种娱乐项目也很少,我们一心扑在学业上,希望学有所成。平时最喜欢踢足球,曾经我还是右后卫,和同学一起获得过‘船院杯’足球赛团队四强。”他深有感触地说道。能动学院专业课老师王瑛媛是他最感恩的老师之一。平时王老师对学生很关心,非常注重拓展学生视野,不断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尤其她的赏识教育增强刘红丹的自信心,当时还担任课代表。在一次大学生船用柴油机拆装机能大赛中,刘红丹校友出奇制胜,这不仅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还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让自己充实地忙碌起来,但千万不要庸庸碌碌的忙”

  

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地处重庆市江津区,始建于1966年,是国内唯一一家集船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生产与服务一体的专业企业。“宽窄都是路,走好每一步。”一心想外闯的刘红丹毕业后机缘巧合进入家乡企业——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刚参加工作,他全身心把自己放空,好好地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去,坚持做“正确的事”。他若有所思说道:“不要让自己的青春浪费掉,努力要让自己每天都有事干,可以做有意义的事,但千万不要庸庸碌碌的忙。学会先给自己制订一份详细的工作或学习计划。只有自己主动去做才能深深体会到‘做而知困,做而知不足,做而知要学’。”

 

  

“科研攻关异常艰难,不仅需要执着进取的精神,还要有深厚赤诚的家国情怀”

  

刘红丹校友从业20年来,一直扎根船舶行业领域,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潜心钻研技能,攻克了多个国家重点项目的制造加工难题,为中国船舶工业做出了应有贡献。尤其在工作中注重“传、帮、带“,传承了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为企业的发展积蓄了力量。他用对工作精益求精、孜孜不倦的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工匠“精益求精、敬业严谨”的职业操守,展现了新时代造船人善于学习、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爱岗敬业的时代风采。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万树丹。在攻关科研最困难的时候,刘红丹校友看到叶剑英元帅的《攻关》一诗,很受鼓舞。说着,他便顺口背诵出来:“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迄今为止,他完成国家工信部高技术船舶计划、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发改委、海军预研和型号研制等与船用增压器有关的科研项目10余项。负责研制的曝气鼓风机填补国内空白,获得“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所负责的技术中心取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发改委船舶动力工程实验室—增压器实验室”、“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船用涡轮增压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涡轮增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国资委科技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

“离开母校这么多年,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或者有对学弟学妹说的吗?”记者问道。

他说:“时至今日,母校为国家输送了10余万名各类人才,其中有60%以上在船舶行业就业。国内原两大船舶集团公司及地方知名船企中,近1/3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来自江科大;江苏省1/3以上船舶中小型企业都是由江科大船舶与海工类专业毕业生创办。因此,母校还是要一如既往坚持特色发展不动摇,着重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如果真有什么建议给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我希望将来学弟学妹们毕业后能始终保持‘务实、踏实、诚实’的母校特质。学会在工作中寻找机遇,在机遇中提升能力。长此以往,必成大器。”

 

林少雄  江苏科技大学校友会

原文链接:

https://jkdxyw.just.edu.cn/2020/0910/c6727a26890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