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2022 年度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2动态浏览次数:4166

江苏科技大学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镇江市,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特色鲜明的省属重点本科院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江苏科技大学历经多年的发展,现已建成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学校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为主要服务面向的行业特色型大学,是全国相关高校中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最全、具有船舶特色整体性和应用性优势的高校之一。学校主持完成的“大型挖泥船综合控制与关键装备保障一体化系统及应用”全面替代国外进口,参与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耙吸挖泥船动力定位动态跟踪系统、豪华邮轮、大型集装箱船等装备研发,研制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系统、船舶企业管理软件等广泛应用于各大船舶企业,舰船后勤综合保障系统国内领先,救生艇用柴油机占全球市场近60%。学校誉为“造船工程师的摇篮”,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10个。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

江苏科技大学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能源与动力学院下设“轮机工程”、“水声工程”二级学科方向(按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招生),“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术型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术型硕士二级学位授权点;“能源动力”和“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轮机工程”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国防科工局“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能源动力”设有与俄罗斯莫尔多瓦国立大学签订的“中俄双学位研究生互换培养项目”,获批教育部中-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能源动力领域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江苏省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重点平台。2019年至今已有21名研究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资格,2018年至今共50名研究生通过联合培养获得境外高校硕士学位(双学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水平不断提升。

学院拥有2个跨学科共建的国家级研发平台,1个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4个校企共建江苏省工程技术中心、12个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研发基地、COMSOL联合技术中心、Ansys技术支持中心,已逐步形成政产学研基地校企良性互动的全方位学生培养平台。硕士生100%参加科研项目。

学院学科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由教授领衔组建,在船用动力机械及工程、船用空调系统及高品质舱室环境控制、海上新能源技术、舰船声隐身技术等研究领域优势突出,船海及国防应用特色鲜明。在内燃机燃烧与排放控制、动力机械振动噪声控制、动力装置热力过程及节能技术、船用空调系统集成设计、LNG双燃料动力船及汽化装置设计、艇用高能量密度燃料电池集成技术等方面,为中船动力有限公司、沪东重机、江南船厂等大型国企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研究生就业率100%,进入沪东重机、江南船厂、外高桥船厂、大船重工、广船国际等大型国企毕业生超过35%,为东海舰队、安徽省海事局、招商重工集团等单位培养专业硕士近100名,为我国船舶工业和国防事业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

学院学科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0余名,其中正高12名,副高27名,硕导中博士占比94%。拥有江苏省特聘教授2人,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各类省部级人才10余人,英国轮机工程学会IMarEST特许工程师及成员6名。近5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主持科研项目154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课题46项,经费总量5847万元,硕导年人均35万元;本学科师生在ACS Energy Letters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Applied Ener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期刊论文80 余篇;学院培养的研究生年均发表SCI/EI检索高水平论文10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100余件,综合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在行业内形成了较好的影响力。

根据往年招录情况,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被录取几率高,在入学第一年即可获得一等研究生奖学金(12000元)。研究生在读期间基本都能获得至少三等研究生奖学金(8000元),特别优秀的还可获得国家奖学金(20000元)。

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诚挚欢迎各位有志学子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研究生2022 年各学科计划招收研究生人数不低于往年,学院预计达到130人。2022年拟招生硕士学科及大致人数如下:

所在学院

拟招生专业/类别

专业代码

学习方式

拟招生人数



能源与动力学院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080700

全日制

16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081404

全日制

3


船舶与海洋工程

082400

全日制

14


能源动力

(专业学位,不招电气方向)

085800

全日制

34


土木水利

(专业学位,轮机工程、水声工程、暖通空调方向)

085900

全日制

41


02A能源与动力学院(中外班)

能源动力(专业学位)

085800

全日制

16


 

 

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能动楼

主页:https://www.just.edu.cn/

联系人:毛老师

电话:0511-84411736

QQ群:814657495(请有意愿报考的同学加入这个QQ 群进行咨询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