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先锋讲堂”第四十三讲公告--双功能化空气电极的设计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2动态浏览次数:688

报告人姓名:肖蓓蓓

报告人:

肖蓓蓓,女,1987年生,工学博士/副教授/轮机工程学硕,现任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新能源系系主任。研究兴趣主要侧重于燃料电池催化剂的设计与优化以及新能源化学储能过程转变。总发表论文60余篇,总引用次数近1100余次,H因子19,第一/通讯作者(含共一/共通)论文22篇,其中影响因子过10论文7篇,中科院一区论文7篇,ESI全球1%高引用论文3篇,封面论文1篇。

 

报告主要内容: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把发展氢能技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氢能体系作为我国发展能源革命的重点任务之一。其中,基于电化学转化形式的绿色制取和高效利用为实现氢能经济提供了一条可持续的有效途径。上述能源转化过程主要涉及氢气演化反应(HER),氧气演化反应(OER)以及氧气还原反应(ORR)等核心电化学反应。在商用体系中,为了提高反应速率,HER/ORR所使用的电极材料为Pt以及Pt合金,OER所使用的电极材料为IrO2以及RuO2贵金属氧化物。上述贵金属的稀缺性限制了其在能源转化体系中的广泛应用。因此,为了摆脱对贵金属电催化剂的依赖性,高效低廉的电极材料设计与优化是目前氢能技术亟待解决的难题和材料工作者亟需研究的课题。

报告时间: 11月30号(周二)19:00

报告地点:梦溪校区教3-106

举办部门: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