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及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0动态浏览次数:5963

一、总则

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环节,其目的在于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对相应学科专业的认识,了解考生已具备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学习与研究的能力。

因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在防控阶段,2022年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其中原一门专业课笔试转为面试方式进行,内容仍为原专业课笔试科目相关内容,分值不变。

、招生计划

根据国家人才需求、学院培养条件和生源报考等情况,确定我院各专业拟招生计划。招生计划以学校公布的分专业计划为准。

学院

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能源与动力学院

学术学位

0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全日制

081404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全日制

082400

船舶与海洋工程

全日制

专业学位

085800

能源动力

全日制

085900

土木水利

全日制

085800

能源动力

非全日制

085900

土木水利

非全日制

021能源与动力学院(中外班)

专业学位

085800

能源动力

全日制

接受调剂专业

调剂考生一志愿报考专业是:能源动力、热能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工程热物理、轮机工程、水声工程、土木水利、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新能源科学与技术、动力机械及工程、机械工程等。

调剂考生毕业专业是:热能与动力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水声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飞行器动力工程等。

原报考专业与申请调剂的专业应是相同或相近专业,大学所学专业应与研究专业或研究方向相近。

、信息公开

为保证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我院研究生复试录取相关信息将在我院网站(http://sepe.just.edu.cn/)教育管理—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版块公布,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

复试时间

学院采取分批复试的形式,一志愿考生复试在322完成,第一批调剂复试在322日之后,国家调剂系统开通一周内完成,如招生计划名额有剩余,则进行第二、第三等其他批次调剂。复试421日左右完成每批由学院划定参加复试的最低分数线。具体时间安排、复试最低分数线、拟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将在我院网站公示。

复试的条件

1.达到国家最低复试分数线一志愿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2. 调剂考生按批次由学院划定每批复试最低分数线

七、复试差额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复试方式

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主要采用面试。复试主系统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并按照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基本要求做好设备和软件的安装调试。

九、复试资格审查

我院将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资格审查未通过或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提交的方式和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考生须如实、准确提交各项材料。如被发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考生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1)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

3)学历学位证明:

①应届生提供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②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考生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③境外学历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④同等学力考生提供大学专科学历证书(或大学本科结业证书),以及报考专业的大学本科8门以上专业主干课程成绩单原件;

⑤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报考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须提供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4)思想政治考核表。思想政治考核表须由考生人事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或人事组织部门填写(应届毕业生由所在院系党组织填写,无学习工作单位的考生由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居委会的党组织填写,可电子签名或盖章)

5)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毕业论文(设计)摘要、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奖学金奖励以及其他能反映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的材料,请考生依据个人实际情况据实提供。

6)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需提交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及在职定向协议(或合同)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8)“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村官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的加分考生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请考生将以上材料以PDF形式按照编号顺序提前打包备好。

待远程招生面试系统开通后,考生根据学院材料提交时间要求,交给专业复试小组,并在远程招生面试系统提交电子版材料。

十、复试的基本内容

复试包括专业课考核面试和专业综合面试等部分,其中:

1.专业课考核面试

1)复试方式:

原一门专业课笔试转为面试方式进行,内容仍为原专业课笔试科目相关内容,满分150分。

2)笔试科目及参考书:

笔试人员

类型

复试专业代码及名称

笔试科目名称

2021年硕士

研究生复试考生

学术学位

0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

2门课任选1

081404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082400船舶与海洋工程

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振动控制技术(3任选1

专业学位

085800  能源动力(专业学位)

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

2课任选1

085900  土木水利(专业学位)

注:考生所选择的复试科目不得与入学统考初试科目相同。

 

复试笔试科目参考书目

科目名称

参考书名(第X版)

出版社名称

出版时间

作者姓名

工程流体力学

流体力学(第四版)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14

孔珑

工程热力学

《工程热力学》(第五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6

沈维道、童钧耕

传热学

《传热学》(第五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9

杨世铭陶文铨

振动控制技术

机械振动与噪声学

科学出版社

2004

赵玫

2.专业综合面试

1)英语口语与听力测试

英语口语与听力测试满分为50分,包括现场自我介绍和专业英语测试。

2)专业综合知识面试

专业综合知识面试包括考生对相应学科专业的理解与认识、考生已具备的相关专业知识、考生回答问题的准确与流畅程度和总体印象分四个部分,满分为100分。重点考察:

①考生对相应学科专业的理解与认识,如为何选择该专业、专业的特点等;

②考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如学修过哪些专业课程、是否从事过相关的科研与开发等;

③考生回答自由提问,问题数为3~5个。

面试教师根据上述标准为每个参加面试的考生打分,给分为以上两个部分分值之和。考生面试成绩为面试小组全体成员给分的平均值。

十一、考生综合成绩评定

对于专业课考核和专业综合面试均达到基本要求的考试,学院将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录取。专业课考核成绩不得低于6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不得低于90

综合成绩= 初试总分*70%+复试成绩*30%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课考核成绩(满分150+ 专业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50分,包括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和专业综合知识面试)。

十二、复试流程及内容(此为第一志愿复试时间、调剂考生参照此执行,时间另行通知)

(一)复试资格审查(考生需在远程招生面试系统里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时间

内容

地点

备注

321

900-1400

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远程招生面试系统

请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给专业复试小组秘书,并在远程招生面试系统提交电子版材料。

如有困难请联系我院教务办0511-84411736

321

1400-1700

模拟演练

远程招生面试系统

 

(二)远程网络复试

专业课考核面试(150分)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50分)

专业综合知识面试(100分)

地点

备注

322

上午8:30开始

远程招生面试系统

1. 需携带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提供已注册的学生证,若学生证丢失,须提供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

2.费用:在面试系统里缴纳复试费80元。

3.复试模式:双机位模式。

备注:(1)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学生操作手册: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2)务必注意,学校要求双机位模式,请提前做好准备,否则不予复试;如确有困难,须提前联系。

十三、特别提示

1.复试过程中断网的处理办法:如果考生遇到断网无法立即恢复我们将改为电话语音复试(请务必保持电话畅通!),对于长期不响应或3次中断等情况由复试领导小组决定是否取消复试。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根据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而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十四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咨询电话0511-84411736 毛老师

申诉电话:0511-84411696 袁老师

 

                                                        

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2022319

    

注:《思想品德考核表》下载地址:http://yjsb.just.edu.cn/2022/0315/c7124a30288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