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能源与动力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1动态浏览次数:930

一、   总则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2022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采用网络远程系统。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

二、基本资格

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条件并通过资格审核。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和博导组成的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录取工作。

四、选拔程序

(一)日程安排

时间

考试方式

内容

负责部门

注意事项

联系老师

512

14:00

模拟演练

远程招生面试系统测试

能动学院

所有考生均须参加模拟

毛老师

0511-84411736

 

513

900

申请-考核

综合考核

 

       注:综合考核内容由外语、两门专业课(招生专业目录中的业务课)、科研能力考核组成,每门满分均为 100 分,低于 60 分者不得录取。

(二)资格和材料审核

学院成立 5 名以上专家的材料审核小组,对申请者的资格和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审核考生是否满足下述基本要求并打分,材料审核成绩按百分制计分,满分为 100 分,低于 60 分者不得录取。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品德优良,具有良好的学风,无学术不端行为,硕士在读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满分 50分)

2)硕士阶段课程成绩优良,且学位课无不及格情况。(满分 10 分)

3)英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4 成绩≥425 分,或 IELTS 成绩≥6 分,或 TOEFL 成绩≥80 分,或硕士阶段研究生英语课程成绩≥80 分。(满分 10 分)

4)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硕士研究生以来学术专长至少达到以下条件之一(满分 30 分):

1)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本专业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并达到①或②条件:①北大核心或 SCD 源刊 2 篇;②CSSCISSCISCI  ESI 源刊期刊发表论文 1 篇。

2)申请并公开发明专利 1 项(排名前 2)。

3)获教育部、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等主办的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 1 项(排名前 2)。

4)获市厅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励 1 项(市厅级排名前 3,省部级排名前 5,国家级排名前 10)。

(三)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内容

1)外语考核(默认英语),满分 100分,低于 60 分者不得录取。

2)两门业务课考试参考书见《江苏科技大学 2022 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参考书目》。每门满分均为 100 分,低于 60 分者不得录取。

3)科研创新能力考核,重点考核申请者的科研能力与创新潜质,同时对考生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考核。满分 100 分,低于60 分者不得录取。

2.综合考核方式

采取面试方式进行。专业课由能源与动力学院命题,并建立题库。考核时由考核小组从题库中随机抽题,由考生口述作答。

五、记分办法

“申请-考核”成绩由材料审核成绩、学科专家组综合考核成绩两部分组成,满分为 100 分。总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总成绩=材料审核成绩*30%+外语成绩*10%+专业课一成绩*10%+专业课二成绩*10%+科研创新能力考核成绩*40%

学科按照考核总成绩对定向和非定向考生从高到低分开排名,择优录取。

六、特别提示

1、过程中断网的处理办法:如果考生遇到断网无法立即恢复我们将立即改为电话语音复试(免提模式,请务必保持电话畅通),对于长期不响应或3次中断等情况由复试领导小组决定是否取消考试资格。

2、过程严格采用双机位(如有远程复试系统故障,复试小组会电话通知你,请不用担心)。

3、根据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而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七、考生须知:

1、考生携带身份证、学位证和毕业证参加考试。

2、我校面试系统采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请提前在我校官网查看系统使用说明,请根据要求做好考试准备。

3、务必注意:学校要求是双机位模式,请提前做好准备,否则不予考试。

4、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以再次组织考试。

八、其他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博士招生栏目信息查询:https://yjsb.just.edu.cn/zsgz/list3.htm

本细则未涉及部分,按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办法执行,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校研招办咨询电话:0511-84402362        

院招生咨询电话:0511-84411736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2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