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红色文化 传承革命精神 ——能源与动力学院暑期实践团赴宝堰村参观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

作者:赵袁 孙泽 吴德杨 发布时间:2022-07-14动态浏览次数:838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与爱国情怀,202271日,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暑期实践团的成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镇江市丹徒区宝堰村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照

实践团的成员们在解说员的动情讲解下,先后参观了新四军革命史料馆、新四军革命实物展馆、程默摄影陈列室和廉政教育馆等多个展馆。史料翔实、内容丰富的馆内陈列,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新四军英勇顽强的精神风貌和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实践团成员忍不住感叹“谁能想到当年江南地区波澜壮阔的抗日故事,都隐藏在这个曾经的‘怡和酒行’里了。”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新四军纪念馆

图为李建书记向成员讲解抗战兵器

在程默摄影展览馆中,成员们瞻仰了巍然挺立、神态坚毅的英雄雕像,还参观了抗战军民使用的锄头、钉耙、草鞋和步枪等历史文物,使成员们真切地感受到抗战时期国人生活条件的困苦和国家抗战任务的艰巨,也更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意义所指。

图为革命先烈抗战的照片

当成员们看到1949年毛泽东主席宣告新中国成立的照片时,自豪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但回想起共和国成立时内外受敌的艰难处境、回想起无数仁人志士的年轻生命、回想起国民经济的百废待兴……大家的脸上却更显肃穆和庄严。

九十年前,先辈们浴血奋战,披荆斩棘,克服千难万险才造就了如今得之不易的和平年代。莫忘建国史,吾辈当自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在安稳健康的环境中,坚定立场、珍惜光阴,继承并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