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声绕梁,“艺”心颂党——能动学院学子探访非遗文化,感受丹剧魅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8动态浏览次数:488

7月2日,江苏科技大学能动学院“‘声绕梁,心颂党实践团开展“探访非遗文化,共筑文化自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近距离观赏丹剧艺术的表演技艺,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实践团成员在丹阳市文化局进行了半天的调研,了解了丹剧文化的历史发展与形成过程,丹剧,作为一种地方戏曲剧种,是在曲艺“啷当”的基础上,吸收当地民歌、小调和号子,增加了伴奏乐器而流行于江苏丹阳一带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初名“啷当剧”,1959年改为现名,2009年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多次在央视新年戏曲晚会、全国百戏盛典、省紫金文化艺术节等舞台大放异彩。

实践团的成员还采访了当地的戏曲艺人,了解到近十年来,丹剧传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断层,这使丹剧的传承和发展一度面临困难,流传民间的音乐很多已经失传或濒临失传。所幸省市各界高度重视丹剧发展情况,通过培养戏曲接班人、戏曲进校园、戏曲下乡等方式积极传播丹剧,且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使丹剧文化迎来了新的春天。随后,实践团成员跟随丹剧团来到丹阳市丹凤实验小学,与同学们一同欣赏了丹剧戏曲表演。丰富的戏曲题材,精湛的表演技术,使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丹剧兼具京剧阳刚与越剧阴柔的艺术特点。

经过两天的调研,实践团成员不仅感受到丹阳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提高了自身的文化自信与审美品味。正是这些丹剧艺人不断坚守着使命与初心,不断展示着传承和奉献,才使这些非遗文化保持着原始纯粹、朴实的鲜明特色。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在非遗文化传承中更应坚定文化自信,汲取文化之力,不负时代重责,让非遗文化踵事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