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7动态浏览次数:879

 1 专业对公共基础实验室及设备的需求与现状

本专业配套建设有江苏省船舶绿色动力及节能减排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绿色船舶能源动力与排放控制工程研究中心、能源动力工程实训中心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船舶能源动力方向)、轮机动力国防特色学科实验平台,并依托行业优势与中船动力等行业龙头共建4 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 个省级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和 20 余个企业实训基地以支持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同时确保在数量和功能上满足实验教学和学生课外科技实践活动的需要。完善的维护和更新机制,使得实验设备运行良好、安全可靠。健全的管理制度,方便学生进行实验课程和课外科技实践活动。在教学实验室运行管理机制方面,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学校成立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主管校长领导下,对实验室的改革与发展进行统一组织与协调,对全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咨询、审议、评定与决策。学校统筹管理,学院根据学科方向落实具体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学校根据教学需要或学科建设的要求,每 3 年组织制订一次实验室建设规划,各实验室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实验教学与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新能源实验室安全制度、仪器使用管理制度、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制度、危废管理制度等,并定期修订、完善。学院对实验室实行二级管理的模式,学院统一管理,实验室主任由学院任命,全面负责实验室的日常运行、实验教学管理、实验室规划建设、设备购置和管理等工作,并配合所在系的系主任完成相关学科及专业的建设工作;实验分室主任由专职实验教师担任,负责所属实验分室的实验教学及日常运行管理等工作。实验室主任实行年度考核与聘任制度。合理、有效的管理模式既保证了实验室稳定、持续的发展,也为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 专业对专业实验室及设备的需求与现状

本专业实验室面积为1458平方米,设有分布式能源实验室、燃料电池实验室、储能实验室、电化学实验室、化学制备间等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200余台套,资产总值800余万元,在数量和功能上满足教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