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思克莱德大学造船、海洋和轮机系副主任周培林教授来我校交流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0动态浏览次数:642

3月1日上午,英国思克莱德大学造船、海洋和轮机工程系副主任周培林教授应能动学院邀请来校交流,并为我校师生作“Trend of Marine Decarbonisation Development”的学术讲座,陈代芬院长主持会议。

周教授从零排放系统安全性的角度,结合自身参与欧盟零碳排放实船实施验证工作的经验,以五型船舶推广氨燃料运用为例,从典型船型零排放氨燃料存储与供应系统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设计、掌握系统设计的可靠性与安全性保障措施、零排放氨燃料动力系统船舶的燃料存储与供应系统设计方法等方面对海洋脱碳发展趋势及其关键技术进行了介绍。讲座现场,师生还就船舶新能源替代燃料、新能源领域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周教授报告内容紧贴国际前沿,创新感强,拓宽了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师生反响热烈。

会后,周教授与学院领导和相关专业教师进行了座谈,并就“双碳”及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如何加强两校在人才联合培养、专业国际认证体系深度融合、技术共享、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互访交流,提升合作层次开展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报告人简介:

周培林教授,现为英国思克莱德大学造船、海洋和轮机工程系副主任、教授,负责轮机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管招生与国际化工作。其科研领域包括海洋环境保护、船舶发动机节能减排、船舶压载水处理、燃料电池在船上的应用、代用燃料等。曾在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过160多篇学术文章,其中70多篇SCI/EI期刊文章。周培林教授在欧洲、中国和亚洲组织多次国际会议并担任过诸多个国际会议技术顾问和分会主席,目前任西欧海事、海运高等教育组织协会(WEGEMT)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