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斌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魏涛 张莺雅 发布时间:2023-09-14动态浏览次数:285

  912日下午,应能源与动力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斌研究员能动楼319会议室,为我师生作题为“千瓦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堆及其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院长陈代芬主持会议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聆听报告。 

  报告中,谢斌教授介绍了SOFC的基本原理和结构、国内外SOFC的产业化现状以及其课题组在该领域开展的技术研发与推广情况,成果显著,为SOFC的产业化应用提供了新的策略。现场师生与谢教授“连接体材料的选择”、“喷雾制备SOFC功能层的关键技术”以及“如何提高新型电堆体积(质量)比功率”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谢教授广博的视野、幽默的语言以及独特的分析视角让在场师生对目前的SOFC发展热点有了更深刻、清晰的了解。 

  谢斌教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其长期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所带团队在陶瓷金属连接技术,各种薄膜生长机理等,尤其是在新型电堆的设计,新型的金属焊接密封及其无损检测技术的研究上别具特色目前,谢教授着力于推广SOFC的产业化应用,陶瓷金属连接技术在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封装的产业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