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张惟博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交流

作者:魏涛 张莺雅 发布时间:2023-09-14动态浏览次数:290

  912日,德国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汽车工程系、能源与交通研究所张惟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新坚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院长陈代芬、副院长王蛟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院长陈代芬教授主持。

  陈代芬院长对张惟博教授一行8年后再次访问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学科、专业、实验室建设以及国际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表达了与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开展学生联合培养以及在氢安全方面科技合作的意愿。

  张惟博教授指出德国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主要面向德国的汽车工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技术人才至今具有100多年的办学历史,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宝马、奥迪等著名车企并担任骨干力量。江苏科技大学在船舶制造业同样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扎实的工程人才培养经验,希望双方学校后续能加强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的联合培养合作,同时进一步拓展双方团队在新型能源领域的科技交流和课题合作 

  会后张教授为我校2023级研究生做题为“关于发展燃料电池和氢气作为能量载体的一些思考、潜力、挑战和界限”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张教授简要介绍了德国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国外留学情况,并重点分享了该校在氢燃料电池应用研究,特别是氢安全方面的研究成果。表示,燃料电池作为一项高效、清洁的能源转换技术,已经成为解决能源和环境挑战的重要手段,同时指出了氢气作为能量载体的前景以及氢气在储存、运输和生产方面的挑战,鼓励研究生们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项目,与世界各地的同行共同探讨清洁能源的未来,更快地实现可持续能源的愿景,为全球社会创造更加可持续的未来。此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当前燃料电池和氢气技术的最新进展,激发了同学们参与清洁能源领域研究的热情。

   张惟博1984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随后入职清华大学核研院1992-1997 于利希研究中心反应堆安全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0年入职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开展燃料电池研发工作,2002-2007乌尔姆太阳能和氢能技术研究中心,科研职工2007-2020 杜伊斯堡燃料电池技术中心,科研职工2020-至今就职于德国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汽车工程系,能源与交通研究所,工程热力学教研室,任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