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2024届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2动态浏览次数:956

根据学校《江苏科技大学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和《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为了确保此项工作在我院顺利进行,特做如下实施细则:

一、推免生工作

领导小组组长:陈代芬

副组长:王蛟

成员:袁志飞、夏兆旺、王军、施红、郭峰、万超、司鸿翔

秘书:毛薇

工作组成员:2024届班主任(褚阵豪、张俊苗、司晓东、王敏俊、郭峰),2024届辅导员(孙明鑫、束超平、李红兰、司鸿翔)

二、学院推免生名额分配方案

1.分配原则:以各专业毕业班人数(不含延长学制学生)为基础,分配指标向国家一流专业、通过国家认证专业、江苏省优势学科(方向)对应的专业适当倾斜。

2.学院共15个免试推荐名额,不分学术和专业学位,分解到各专业名额14人,学院机动1人,替补名额5人。

3.名额分配结果如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4人,轮机工程专业4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4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人;学院机动1人(从4个专业中择优推荐)。

4. 替补名额5人:从未入选15名推荐人员的其他参评人员中产生,按总成绩排名学院前5依次推荐,每专业替补名额不超过2人。

三、推免生遴选具体方案:

在满足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基本条件的情况下,以专业综合排名为主要推荐排序依据,其中专业综合排名按照综合成绩排序。

综合成绩(满分100分)由第1-6学期必修课和专业限选课平均学分绩点折算分(X)、综合素质折算分(Y)两部分组成。

平均学分绩点折算分(X=(平均学分绩点+5)×10,占综合成绩比例的70%;综合素质折算分(Y=(Ki/Kmax)×100 (满分100) ,占综合成绩比例的30%;学院每名免推生的Ki=A类综合素质评分+B类综合素质评分(见表1))×5(满分100分),Kmax 为学院所有免推生的Ki中最大值。

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为:综合成绩=X分×70%+Y*30%

四、推荐程序

1. 学生本人填写申请表(附件1),并确认符合条件自愿放弃的学生,填写自愿放弃推免资格确认表(见表2),由学生签字确认,班主任审核签字。

2. 班主任负责审核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分及支撑材料的真实性。918日上午12:00 前将综合素质评分表(附件3)所有材料(包括支撑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交至学工办司鸿翔老师进行审核,所有材料的时间截点为918日上午12:00。学院不受理过期补交的学生申请及材料。

3. 教务办根据统一计算的学生学分绩点,对申请学生的专业排名进行资格审查,交分管副院长复查,于918日上午12:00 前提交毛薇老师。学工办司鸿翔老师于918日完成综合素质评分计算,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查,19日上午9:00汇总至教务办复查,及时反馈有疑问的加分项和材料。

4. 919日上午学院成立“特殊学术专长”专家审核认定小组,对申请推免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

5. 教务办计算推免综合成绩及综合排名。

6. 学院确定拟推荐名单和替补名单,920日报研究生院。

7. 支教团推免生专项计划由校团委按学校文件和上级团委的招募要求具体实行。

五、其他

1.弄虚作假者取消评奖资格;

2. 评审过程须公开、公平、公正;

3. 评审结果在学院范围公示后再提交学校相关职能部门;

4.本细则解释权归“能源与动力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其它未尽事宜由评审小组负责解释处理。

学院推免联系咨询人:毛老师         办公电话:84411736   手机号:17305290895

学院推免监督申诉电话:袁老师  电话:84411696


 

1  能动学院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综合素质评分项

 

类别

评分

A类综合素质评分

科研论文(仅限与学业相关的核心及以上,第一作者论文)

ESI一区

ESI二区

ESI三、四区

SCI

代表作

1.2

0.9

0.7

0.6

EI(JA)

权威期刊

重要期刊

核心期刊

 

0.6

0.5

0.4

0.3

授权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外观专利(PCT专利按3倍计算,仅限与学业相关的科研成果,第一发明人)

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外观专利

0.6

0.2

科技类竞赛(按照教务处〔202316 号文件认定“挑战杯”、“互联网+”竞赛乘以系数1.5

等级

第一等次

第二等次

第三等次

第四等次

第四等次适用于奖项设置为:特、一、二、三

国家级

0.6

0.5

0.4

0.3

本科生创新计划(以立项为准,结题乘以系数1.2

省级重点/省级一般

需由指导老师签字确认实际参与了项目

0.2/0.1

B类综合素质评分

参军入伍服兵役

0.2

 

到国际组织实习

0.2

国际组织须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国际组织

志愿服务

0.2

获省级及以上政府表彰

等级证书

CET6

计算机 二//四级

 

0.1

0.05/0.1/0.2

学生干部

校级主要学生干部

院级主要学生干部

班长团支书

 

0.10

0.05

0.04

其他荣誉

等级

优秀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所有荣誉以正式文件或证书原件为准。

国家级/省级/校级

0.2/0.1/0.05










  明:

(1)科研成果、获奖竞赛原则上仅限于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排名前三)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其中,学科竞赛根据《江苏科技大学学科竞赛项目认定表(2023修订版)》(教务处〔202316 号)认定,科研论文相关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文件认定;

(2) EI(CA)和国防科技报告等同于核心期刊,EISCI源刊物等同于被收录,ESI源刊物等同于被收录;科技论文以正式发表或录用为准;

(3)成员排序评分: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等集体获奖项目,依据成员排序,按照1/n比评分(本人为第n成员);

(4)作为正式成员获得市厅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等同于发表SCI1篇(项目验收、鉴定和科技进步奖需要提供具有本人署名、学校及以上主管单位盖章的书面证明材料);

(5)学生干部的得分:校(院)主要学生干部指校(院)青团学社正职;

(6)一个类别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计算机等级考试仅取最高值,与CET6可累加;

7)其它未列举的与本科生培养质量有关的得分项,由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加以明确。


附件1. 推免生申请表

附件2. 专业自愿放弃推免资格确认表

附件3. 能动学院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综合素质评分表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2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