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背景下绿色船舶先进技术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7动态浏览次数:256

1031-114日,为期五天的双碳背景下绿色船舶先进技术高级研修班在我校顺利举办。此次研修班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国船舶集团、江苏科技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船舶行业企事业单位的技术专家、管理人员70名学员参加。

开班仪式由中国船舶工业工程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坚强主持,江苏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仲崇光发表致辞,他向学员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与办学特色。他指出,此次研修班的目的是提升船舶“船--电”人才对“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认识水平,探索“双碳”背景下船舶绿色-环保的新方向,拓展船舶工业发展的新赛道。仲院长希望学员静下心来,全心投入,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戴楚怡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日程安排,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研修班教学,学校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挂靠单位,与承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学院密切配合、精心准备。授课形式多元,内容紧贴实际,以绿色船舶先进技术为主线,开设十大专题讲座,重量级行业专家同台论道,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需要,帮助学员掌握绿色船舶发展新趋势,提升创新变革新动力。

本次研修班的课程紧紧围绕绿色船舶技术的主题,先后邀请广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姜华作题为《多元化能源供给实现多重目标的“双碳”战略条件下的船舶清洁动力解决方案和应用实践》的专题报告,中国船级社科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罗肖锋作题为《绿色船舶技术与新能源应用》的专题报告,江苏科技大学经管学院高级讲师、日本海归博士赵润作题为《制造业精益生产与管理》的专题报告,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张健作题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发展现状与高质量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刘龙作题为《船舶氨燃料的风险与前景及氨燃料船舶发动机燃烧技术》的专题报告,江苏科技大学教授陈宁作题为《船舶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实践》《船舶节能增效措施》的专题报告,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教授温华兵作题为《船舶海工产业发展及绿色船舶动力技术》的专题报告,江苏科技大学教授姚寿广作题为《双碳背景下绿色船舶动力技术》的专题报告,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教授陈代芬作题为《海洋清洁能源技术》的专题报告。

4日上午举行结业仪式,学员代表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朱嘉城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收获,表示此次学习不仅掌握了绿色船舶的前沿技术,更了解了绿色船舶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是一次及时的知识更新。能源与动力学院书记戴楚怡表示,绿色船舶是未来船舶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这次研修班的举办,培养更多具备绿色船舶设计和制造能力的专业人才,为推动船舶行业转型升级贡献江科大力量。

参加研修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研修班的学习和交流,对绿色船舶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船舶行业发展充满了信心;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学以致用,更好服务绿色船舶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