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动噪声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9-05动态浏览次数:2019


振动噪声实验室成立于1988年,该实验室以船舶结构、机械设备和动力装置为主要对象,开展振动噪声的试验、分析与控制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①船舶结构及动力系统减振降噪;②船舶振动噪声仿真及预报;③机械设备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④水下噪声机理及其控制;⑤船用柴油机振动噪声控制研究;⑥水中复杂目标声散射特性研究;⑦舰艇声隐身技术研究。

振动噪声实验室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1人,中级职称6人,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与试验研究能力。实验室曾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项目、工信部项目、中央军委科技委项目、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项目、国防科工局项目、国防预研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国防以及企业横向课题等120余项;在研科研经费5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包括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省国防二等奖1项,为国防建设与船舶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承担振动噪声控制方面8门研究生课程教学、8门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培养了江苏省重点学科“轮机工程”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50余名;与伏尔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江苏省传动减振装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及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20多篇;主要成员在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等学术团体中担任职务,学术水平在行业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振动噪声实验室拥有先进的试验与研究手段,仪器设备资产750余万,实验室用房面积780m22009年获得财政部与江苏省共建项目300万元的资助,新引进价值210万元的丹麦B&K振动噪声测试分析系统,拥有苏州东陵振动台、半消声室、混响室、LMS振动噪声传递路径分析系统、LMS声学照相机、船舶模拟舱段及浮筏隔振装置、法国MVP-200振动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日本小野CF-5220动态信号分析仪、B&K TSC002扭振测试分析仪、B&K和MB激振器、遥测轴功率仪系统、美国NI振动测试与监测开发系统、振动位移、速度、加速度传感器若干;拥有鱼雷模型振动试验装置、舰船模型振动试验装置、潜艇典型基座模型振动试验装置、轴系振动与故障诊断实验台等试验平台。配备有戴尔、艮泰、海普森等品牌计算服务器5台,拥有MSC.Nastran、ANSYS、COMSOL、Sysnoise、VA-One、Fluent、AVL Boost、MATLAB等众多有限元/边界元/统计能量法/数值计算分析软件,以及船舶轴系扭振(DNV)/回旋振动/轴系校中等计算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