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针对传统船舶轮机系统学教学中存在的教学方法单一,知识学习和训练动手操作相互分离,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等问题,我们提出了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实验的解决方案。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包含:

1、船舶轮机系统虚拟认知实验

船舶轮机系统虚拟认知实验的目的是使学生在虚拟的实验环境中认知船上主要的轮机设备、熟悉轮机设备的位置、掌握轮机设备的布置方法和工作原理,掌握主要轮机设备的英文表达。

当前,多数学校开设的轮机工程专业是面向航海的,培养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标准的高级航海工程技术人才。而江苏科技大学开设的轮机工程专业是面向船舶制造业,为船舶行业培养大量的优秀设计和建造人才。因此,轮机工程专业认知实验的地点一般会安排在船厂,这类企业属于高危作业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开展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可以给学生提供虚拟教学辅助环境,节约大量的认知费用,降低学生的安全风险。

2、柴油机虚拟仿真实验

柴油机虚拟仿真实验的目的是使学生在虚拟的环境中对船舶的核心设备-柴油机进行虚拟拆装及动态仿真实验,了解各个部件的结构形式,熟悉柴油机的工作原理,掌握柴油机的安装工艺。

船用设备特点是重量大,体积大,船舶柴油机的高度都在5-10米,柴油机的零部件的尺寸和重量十分惊人,对柴油机进行拆装危险程度高。由于经济和场地的原因,一般的学校实验室只提供小型柴油机,并且只提供一次拆装机会,因此,限制了学生对柴油机拆装工艺的掌握。此外,拆装后起动柴油机正常工作时将消耗大量燃油,滑油和淡水,产生大量废气和噪声,对环境造成影响。因此,船舶柴油机虚拟仿真实验,突破了柴油机尺寸方面的限制,学生可以在虚拟的环境中无数次的进行拆装,掌握拆装流程和拆装工艺,并且可以在虚拟的环境中进行柴油机的工作运行仿真校验,降低了经济成本,消除了安全隐患。

综上所述,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在配合现有的训练设备和没有具体设备的情况下,采用虚拟现实交互技术模拟船舶轮机系统和其他相关专业设备及实验训练的全部操作过程。在模拟训练的过程中,学生能全身心进入到虚拟环境之中,在互联网上进行人机交互来完成实验,可逼真地观察实验的对象,真正做到直接、直观和及时了解全部操作过程,熟悉训练步骤,理清训练思路。

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实验作为一种有力的传统教学补充手段,为成功实施真正的船舶轮机系统实训奠定基础;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对于教师而言能够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同时可以培养学生对专业课的兴趣,对于学校而言可以有效降低训练成本,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