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特色学科

       

轮机工程学科是江苏科技大学特色办学的标志性学科之一,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和国防特色。轮机工程专业源于上海船舶工业学校1953年设立的轮机科。拥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方向、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专业、特色主干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通过国际海事组织专业认证。建有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轮机方向)、轮机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镇江市船舶动力设备性能重点实验室和CCS船舶振动噪声检测中心。轮机工程学科所在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江苏省唯一的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

轮机工程学科已建成以船舶能源与主、辅动力装置设计制造为核心,主要涉及轮机系统设计与性能分析(方向负责人:杨兴林)轮机系统自动控制(方向负责人:陈宁)轮机系统振动噪声控制(方向负责人:温华兵)学科方向学科拥有的博士、硕士和本科专业亦是江苏省唯一面向船舶设计及制造的轮机专门人才培养基地。

江苏科技大学的轮机工程学科在人才培养上,长期秉承学校应用型高层次造船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理念,所培养的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人才培养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5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遍及中国船舶集团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如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江南造船集团、大连船舶重工、渤海船舶重工等)、船舶设计研究所(如中国船舶集团公司701所、708所、719所、702所、711所、704所等)及江苏省地方船舶与海工企业。

目前江苏科技大学轮机工程学科具有鲜明的国防特色,主要从事轮机系统设计与性能分析、轮机系统自动控制、轮机系统振动噪声控制、水下声辐射及声学预报、深潜器人工环境控制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在动力性能仿真优化及数字化模型、主机故障检测与报警、水下振动噪声控制及声辐射预报及水下人工环境控制等方面形成了优势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