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轮机工程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船舶轮机工程综合训练中心依托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实施,轮机工程二级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专业,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方向、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国防特色主干学科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主要面向轮机工程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是为适应船舶行业新的规范要求及自主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专业实验室认知+企业现场实训+政产学研基地创新良性互动的轮机动力类大学生实训和科技创新平台。中心将行业人才需求内涵导向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理念应用于近年的教学实践过程中,以三基四重为抓手,即在夯实基础理论、熟练基本技能、完善基本环节的基础上,突出重基础、重实践、重创新、重自主的教育理念,彰显创新应用型人才素质内涵特征,着力进行适应当前我国船舶行业发展需求的轮机动力类创新型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深入开展船舶行业轮机动力类人才素质内涵建设及其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紧跟行业发展及形势需求,轮机动力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中心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对同类专业院校的实验教学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船舶轮机工程综合训练中心在校级轮机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建设,2013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此基础上,2015年获批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轮机工程方向),2018年获批镇江市船舶动力设备性能重点实验室和2021年获批CCS船舶振动噪声检测中心。中心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省部共建经费资助累计达1200余万元,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条件建设项目——轮机工程学科建设经费900余万元。

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现拥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6个校内研究所,与10多家国内知名造船企业签订实习实训及创新基地协议。校内实训实验用房面积4250余平米、现有仪器设备1691台套,价值4130余万元,2022年预计新增设备总值800万元。中心拥有一支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能源动力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队伍,现有教师共76名,其中高级职称以上45名,高职比56.6%博士63人,博士率82.9%

在未来的建设发展过程中,立足“双碳”背景及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未来轮机动力领域紧缺人才培养、探索其培养机制,为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本中心以海洋强国、“双碳”战略为引领,围绕绿色船舶技术发展中的新燃料、清洁能源、新型动力装置及系统,与行业融合发展,致力于轮机动力领域紧缺人才培养,为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中心组织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