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船舶振动噪声检测中心

江苏科技大学船舶振动噪声检测中心于2021823日获得中国船级社(简称CCS)产品检测和试验机构评定证书,成为中国船级社的产品检测和试验认可机构,填补了CCS在华东地区高校振动噪声检测机构的空白。

江苏科技大学船舶振动噪声检测中心通过了CCS严格的文件审查、现场初评、现场试验见证及试验结果审核等环节,评审专家最终认为江苏科技大学船舶振动噪声检测中心在人员、设备和环境、实验室质量控制体系、检测技术水平等条件均满足CCS要求,对实验室质量控制体系、检测技术水平申请的振动、扭振、轴功率和空气噪声领等专业领域的4类产品相关检测项目全部予以通过,最终获得中国船级社产品检测和试验机构资质证书。这标志着江苏科技大学船舶振动噪声检测中心在检测设备、实验室质量控制体系、检测技术水平等测试能力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可在船舶振动噪声领域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科研和社会需求。

该检测中心依托的振动噪声研究所成立于1988年,是学校最早成立的3个研究所之一,由陈宽、丁育钟等校领导创立,叶祖荫、宋福堂、王国治、温华兵教授先后担任所长职务。振动噪声研究所以船舶结构、机械设备及动力装置为主要对象,开展振动噪声理论、仿真、试验、分析与控制技术研究,为学校立项建设的特色科研团队。先后承担120余项国防科研与民用科技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工信部、中央军委科技委、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科工局、国防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科技厅等纵向科研及企业合作课题。

该检测中心研究团队拥有专业人员10人,其中教授3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与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701702704711715719760研究所,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海军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同行专家建立了紧密联系与合作关系。团队成员在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等学术团体中担任职务,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件、软件著作权10件,出版学术专著4部,学术水平在船舶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有力支撑了学校轮机工程、水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为我国鱼雷、潜艇、舰船水下声隐身技术与船舶振动噪声控制技术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检测中心的主要研究与检测方向包括:(1)机械动力学分析与低噪声设计,(2)动力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3)船舶振动噪声预报与控制技术,(4)舰艇水下声隐身技术,(5)水下目标声散射特性,(6)环境振动噪声治理。